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与世界银行合作实践节水灌溉新理念

2016年11月23日 09:54   来源:农民日报   

  农业是用水大户,但在一些地区水资源利用效率不高。因此发展节水灌溉,提高农业用水效率成为维护全球水安全的重要举措。目前全球各地的水资源规划主要以取水量为控制指标,节水灌溉以提高灌溉水利用系数(灌入田间对作物有效的水量与从水源引入的总水量之比)为目标。近年来学术界对节水灌溉问题高度关注,并提出了一系列研究范式和方法。主要观点是:引水量不等于耗水量(对于农业灌溉来讲,主要是蒸发蒸腾量);提高灌溉水利用系数并不一定能减少蒸发蒸腾量损耗,一些国际组织和机构提出,节水灌溉要综合考虑灌溉水利用系数的提高和总的蒸发蒸腾量损耗的减少,在提高水资源和其它相关资源使用效率的同时,保障水资源开发利用的可持续性。

  基于这一理念,世界银行与中国政府合作于2012年启动了为期五年的节水灌溉贷款二期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6亿美元,以加强农业水管理、提高农业水分生产率为目标,在河北、山西和宁夏选择25个县(市、区),综合采取工程、农艺和管理等各方面措施,开展了节水灌溉示范推广工作。项目还针对各地不同条件,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试点研究课题,内容涵盖基于蒸发蒸腾量的节水灌溉发展的多个方面,包括县域水资源综合管理规划的编制、水权管理体系的建立、水权转换机制的研究、生态效益补偿机制的研究、节水灌溉技术集成模式的研究、灌溉测报系统的研究推广、小型灌溉工程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研究和农田水管理模式与碳、氮排放关系的研究等。目前项目主要建设任务已基本完成,取得了预期效益。

  刘学明陈志军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