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纪委:一把手违纪违法易连锁反应 甚至塌方式腐败

2016年11月23日 0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3日电 中央纪委法规室主任马森述近日做客中纪委网站访谈节目解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他表示,各级一把手在推进党和国家事业中起着关键的作用。同时,领导干部的行为具有示范引领作用,一把手违纪违法最容易产生催化、连锁反应,甚至造成区域性、系统性、塌方式腐败。

  马森述介绍,党章总纲明确指出,要“加强对党的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这次准则和条例都强调,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必须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做起。

  马森述介绍,条例总则明确规定,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其他各章规定的各项职责和制度都重点围绕监督一把手来设计,既通过组织和制度创新,让一把手决策、用人和个人有关事项更加公开透明;又多设置监督“探头”,注意从巡视监督、执纪审查、审计司法和信访举报等渠道发现问题线索,使之处于党组织、党员、群众监督之下。

  他介绍,在相关条文中还要求加强对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的监督,重点监督他们的政治立场、加强党的建设、从严治党,以及执行党的决议、公道正派选人用人、廉洁自律这些方面的情况。

  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平时做到多过问、多提醒,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领导班子成员发现主要负责人存在严重问题的,应当及时向其提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个人有关事项应当在党内一定范围公开,主动接受监督。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