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延迟退休或将改变国人投资方式 购买保险受欢迎

2016年11月23日 07: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延迟退休谈及多年,似乎距离我们越来越近了。为何要延迟退休?根据权威解读,主要是退休年龄要与国际接轨、养老金支付压力很大以及人口老龄化等因素。

  目前,机关事业单位与普通企业的工作人员薪酬待遇有着一定的差距。以前者为例,虽然当前正在并轨,其养老金也逐渐变为由基本养老金与职业年金两部分组成,而职业年金往往属于补充养老制度的形式。从历史情况来看,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养老金替代率基本保持在80%左右的水平,有的甚至达到90%以上。至于后者,从总体上来看,多数普通企业工作人员还是以基本养老金为主,企业年金属于自愿缴纳,而商业保险补充养老更是占比不高。由此一来,在实际情况下,普通企业工作人员退休后的养老金替代率往往只有50%左右。

  延迟退休,或许受到多重因素的冲击影响,对于多数普通企业工作人员而言,他们并不愿意延迟退休。实际上,虽然说目前更可能实行渐进延迟退休政策,但不少80后、90后乃至是更年轻的一代,往往摆脱不了延退至65岁左右的命运。当政策得以落地实施,这一类年轻群体更需提前做好安排,防止年老之后没钱生活、没钱看病的困局。

  在笔者看来,随着延迟退休逐步推行,未来或将会改变我们的投资方式,具体影响如下。

  其一,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未来会逐渐打破之前的传统理财观念,未来投资理财并不局限于银行定期存款、国债等,或许更倾向于互联网理财方式,比如股票、基金、优质P2P等,以满足其资产增值的意愿。

  其二,在延退压力之下,不少人会开始考虑购买保险,如重疾险、意外险等。至于我们熟悉的万能险、投连险等较为活跃的理财渠道,也备受投资者的关注。

  其三,随着延退政策的铺开,以往月光族的工薪层,或许会逐渐考虑到储蓄存钱的问题。对于不少人来说,在未来延迟退休年龄不断提升的环境下,身上没有资金储备是不行的,但如何活跃账户上的资产,如何在生活消费中一点一滴去积累财富,是他们首先要面对的问题。

  很显然,在延迟退休的大背景下,以往传统的投资方式远远不够,而未来资产分散化配置,逐渐提升居民在股票投资上的占比,估计还是一种大趋势。

  我国养老基金运作效率较低,目前尚不能够追赶同期真实的通胀率水平。但与之相比,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长期资金的运作,多年来却获得了不错的投资回报预期。更具关注度和影响力的养老基金,无疑是未来投资入市的重磅力量,而借助资本市场的魅力来提升其潜在的投资收益率,也是大势所趋。

  未来,随着各类长期资金的加快入市,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占比也开始逐步抬升。在延迟退休影响之下,未来居民的投资理财积极性会有所提升,通过投资理财来给自己发放养老金的比例,估计会逐年增多。而随着居民投资理财意识的逐渐强化,未来居民资产投向股票市场的比例,或许会逐步提升,将给股市带来源源不断的新增流动性支持。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