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家谈】李盈:习近平“四个坚定不移”为亚太合作绘制宏伟画卷

2016年11月22日 19:32   来源:环球网   

  利马当地时间11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一阶段会议上作题为《面向未来开拓进取,促进亚太发展繁荣》的发言。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化亚太伙伴关系,以开放谋共赢,以融合促繁荣,不断开拓进取,共创亚太发展的美好未来。

  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中国不能缺席。当前世界经济仍然在深度调整,复苏动力不足,增长分化加剧,世界需要解决问题的“中国方案”。亚太是世界经济重要阵地,孕育着无限希望,也承载着重大责任。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讲话中提出“四个坚定不移”就为亚太合作绘制了宏伟画卷,有助于构建亚太开放型经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深入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持续推进全方位互联互通,为亚太和全球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

  坚定不移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未来。经济全球化是现代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其符合生产力发展要求,符合各方利益,也已经成为了大势所趋。就现实而言,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地缘政治冲突加剧背景下,“全球化”和“逆全球化”两股力量博弈,也给世界经济带来了不确定性。在当前亚太发展的关键当口,各方就必须携手合作、促进共赢,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注重解决公平公正问题,以实际行动引领经济全球化向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

  坚定不移提升亚太开放型经济水平。开放是亚太经济增长的动力,亚太自贸区就有利于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进而打造开放型亚太经济。就现实而言,亚太地区涉及范围广、覆盖国家成员数量多、发展差异大,只有坚持所有成员平等参与、充分协商、共同受益,才能推动建立一个全面、高质量、平衡、包容的亚太自贸区。亚太各方就应以一张蓝图干到底的精神,采取更加有力的行动,早日建成亚太自由贸易区,把开放型亚太经济水平推向新高度。

  坚定不移破解区域互联互通瓶颈。互联互通是释放发展潜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联动发展的基础前提。两年前,APEC北京会议批准了《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这一里程碑文件。今年年初中国与印尼合作的雅加达至万隆高铁项目正式启动,11月中国企业联合体中标马来西亚南部铁路工程项目,如此种种也都是在与亚太各方加强互联互通。着眼于亚太地区进一步发展,就必须深入落实互联互通蓝图,构建全方位、复合型互联互通网络,让亚太成为携手比邻的家园。

  坚定不移打造改革创新格局。改革创新是通往长久繁荣的必由之路,通过改革创新也将增强亚太发展内生动力。可见当前要推动亚太经济发展就必须把改革创新摆在突出位置,抓住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机遇,实施《服务业竞争力路线图》,打造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蓝色经济、绿色经济等新增长点。而今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元年,亚太经合组织成员亟需加快发展理念、模式、路径创新,努力推动产业和产品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跃升,进一步拓展发展新空间。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加速推进亚太自贸区进程,深入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符合亚太大家庭每一个成员的利益。中国加入亚太经合组织25年来,自始至终也都坚持把亚太作为开放的优先方向,以实际行动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打造开放型亚太经济。比如说,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就将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合作架构。期待亚太各方一道,以发展为主题,扩大开放,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互联互通,推进改革创新,共同绘制亚太合作的宏伟画卷。(作者是时事评论员)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