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发布上海宣言 规划健康治理新方案

2016年11月21日 22: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董子畅

  中新社上海11月21日电 (记者 董子畅)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21日在上海拉开帷幕,大会发布《2030可持续发展中的健康促进上海宣言》,呼吁在所有可持续发展目标中促进健康,为全球健康治理规划新方案。

  宣言共分七个部分,从认识健康对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加强城市与社区健康治理、加强社会动员和广泛参与等多个方面提出倡议,强调要将健康作为政府政策的一条主线,加快各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协同推进,呼吁各国政府承诺将健康促进融入可持续发展议程。

  面对日益增多的健康挑战,宣言指出,要做到健康促进“一个都不能少”,就需要跨部门和跨地区的政治行动,以及在全球范围开展联合行动,保护妇女、流动人口和受到人权和环境危机影响的人们的权利。

  宣言强调了提高健康素养对促进赋权和公平的重要性。宣言指出,充分认识健康素养是健康不可或缺的决定因素,并投资于提高健康素养;制订、实施和监测提高所有人健康素养的、贯穿整个教育体系的国家和地方跨部门策略;通过发挥数字技术的潜力,增强公民对自身健康及健康决定因素的控制;通过价格政策、透明化信息和清晰的标识,确保消费环境有利于健康选择。

  此外,参会的百余位中外市长就协同推进健康与城市可持续发展达成《健康城市上海共识》,呼吁世界上所有的城市,不论大小、贫富,积极参与健康城市建设,为健康做出积极的政治决策,并承诺朝着共同的目标努力——建设我们能力所及的最健康城市。

  大会由中国国家卫计委和世界卫生组织共同主办,会期3天半。(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