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开幕 中外嘉宾共话可持续发展

2016年11月21日 22: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董子畅

  中新社上海11月21日电 (记者 董子畅)健康促进的概念正逐步深入人心,可持续发展也是全球关注的焦点。21日在上海拉开帷幕的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聚焦健康促进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关联,来自全球的千余位参会代表共话可持续发展。

  这次会议是开启全球健康促进新征程、全面实施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起点。业内人士认为,健康和福祉在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占据中心位置。它们既是进步的前提、结果,也是其衡量指标。

  世卫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表示,人们享有的健康水平与城市、国家以及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前景紧密相关。更健康的人口将会创造效率更高、积极性更强、更和平的未来,这是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核心。

  然而,卫生的挑战非常复杂,单单靠卫生部门是远远不够的。应对抗生素耐药问题需要农业部门的支持,改善环境问题则需要环保部门的协助,提升道路安全更是需要交通部门的配合。

  除了疾病,环境污染和道路安全也威胁着人类的健康,道路事故更是年轻人的主要致死原因。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席埃里克·索尔海姆表示,如果各部门各自为战,则成果有限,应通过各部门间的跨部门行动,把优势力量结合起来共同解决健康问题,进而实现可持续发展。

  “健康是一个终极目标,其他的目标实现了之后就反映在这上面。”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认为,健康的改善体现在其他方面取得的进展,它是一个非常可靠的指标。在国家和国际的层面,可持续发展目标正式强调了跨部门合作的重要性,大家携手努力是非常重要的,只有这样才能够确保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然而,实现可持续发展,不仅仅需要跨部门行动,更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所有发展的最终目标,无论是改善食品和水的供应,还是打造健康、安全、便利的城市,都是为了让人们能够生活得更加健康。

  “中国已经表明,让数亿人更健康、更长寿,是可以做到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过视频讲话表示,让我们从这些进展中汲取灵感,并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让我们促进民众和地球的健康和福祉,并履行不让任何人掉队的承诺。(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