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华时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突出问题导向

2016年11月20日 13:2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昆明11月20日电 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突出问题导向

  新华社记者白靖利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新近出台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供了基本遵循。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突出问题导向。

  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总体是好的,但也出现了一些突出问题。在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中,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纪律松弛、脱离群众、独断专行、弄虚作假、庸懒无为,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拜金主义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突出,任人唯亲、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现象屡禁不止,滥用权力、贪污受贿、腐化堕落、违法乱纪等现象滋生蔓延。这些问题,严重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严重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严重损害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严重影响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尤其是当前我们党还面临“四大危险”和“四大考验”,必须有针对性地解决这些不同程度存在的问题。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只有突出问题导向,我们才能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路上保持清醒的认识和足够的定力,才不会被眼前取得的成绩蒙蔽双眼,才会更加坚定反腐肃纪的信心和决心;只有坚持突出问题导向,不断加强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才能确保我们党经受住“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才能确保如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从出台八项规定到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重拳反腐到完善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问题,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措施,每一项措施都剑指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打铁还需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各级党组织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政治定力,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一方面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另一方面,要贯彻落实好六中全会精神,强化党内监督,促进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