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将迎今冬初雪 专家:打雪仗堆雪人没问题

2016年11月20日 07:54   来源:北京晨报   王海亮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海亮)昨天北京雾霾散去,蓝天重现,空气清新,京城的人们尽享雾霾与大雪空隙间的美好天气。而下半年以来的最强寒潮已携雨雪狂飙而来,昨夜至今天白天,雨雪“先锋”到来,先是降雨,再转为雨夹雪,今天傍晚时分,雨夹雪变化为纯雪。预报的降雪最强时段在今天夜间到明天早晨。北京市气象台专家表示,这场初雪,打雪仗、堆雪人没问题!

  昨天雾霾散得很快,蓝天现身,冬阳温暖,14时城六区PM2.5浓度仅有23微克/立方米,生活在京城的人们难得享受了一个心情舒畅的美好周六。可惜到傍晚时,城区及南部地区受区域高浓度污染带回流影响,PM2.5浓度明显上升,短时内空气质量又迅速转差。

  寒潮已经往京城进发,并将附赠今冬初雪。北京市气象台昨天17时的临近预报依然“维持原判”,昨夜零星小雨或雨夹雪,到今天白天逐渐加大,主要相态是从降雨转成雨夹雪,到傍晚前后,随着气温降低,将转变为纯雪,从而真正拉开了这场雪花纷飞的序幕。市气象台专家表示,此轮降雪的“重点时段”在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到明天夜间,降雪才会结束。可以预见,明天的周一早高峰无疑是暴堵的节奏,上班不想迟到的上班族请及早筹谋交通方式和路线。

  昨天在冬阳的“烘烤”下,南郊观象台最高温攀至16.5℃,为近期少见的温暖。但一场雨雪,就能分分钟上演“反转剧”,市气象台预报,降雪过后北风凛冽,气温狂跌。最新预报显示,下周二、三两天的最高温均只有-3℃,下周二到下周四的夜间最低温只有-9℃到-10℃。到下周五,白天最高温方能勉强撑上冰点,总体上依然是寒冷格局。

  ■专家说雪

  今冬初雪“重量级”

  北京市气象台专家介绍说,今天开始出现的降雪天气为京城今冬初雪,且为“重量级初雪”。从北京历年初雪看,有些年份的初雪很傲娇,有些年份的初雪则和今年一样爽快。比如,去年11月6日的初雪,全市大部普降大雪,局地暴雪。而2014年的初雪,居然很傲娇地绕过城区、门头沟、昌平和房山,仅青睐了东部和北部等郊区县。

  至于又是雨,又是雨夹雪,又是纯雪,这多种复杂的相态转换,市气象台专家表示,每年来得比较早的初雪,往往都是这种面貌现身的,因为此时气温相对隆冬时还比较高,所以降水会呈现雨-雨夹雪-纯雪的复杂变化。比如去年的初雪在11月上旬就出现,在冷空气影响的过程中,随着气温逐步下降,降水相态一层一层发生过渡,今年也是同样情况。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