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亚太经合组织部长期待APEC为世界贸易作表率

2016年11月19日 14:2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利马11月18日电(记者马桂花)为期两天的2016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部长会议18日在利马结束,与会部长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在一个开放、融合的亚太地区推动高质量及包容性经济增长,促进开放的世界贸易,反对保护主义。

  根据本届会议的主题“高质量增长和人类发展”,与会部长确定了新的推动地区经济融合的协作倡议。秘鲁第二副总统梅塞德丝·阿劳斯在会议开幕讲话中说:“最重要的是让人民受益,向他们表明我们的确让世界发生了改变,没有偏离实现融合的主要目标。”

  秘鲁外贸和旅游部长费雷罗斯表示,鉴于目前的全球贸易形势,APEC应该为世界贸易作出榜样,依据贸易领域的核心目标落实各种倡议与行动。今年,关于亚太自贸区的研究是APEC最重要的成果之一。他说,只要继续进行贸易自由化并为其提供支持,就能带来更高效率与竞争力,进而推动经济增长,最终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

  秘鲁外长卢纳在会上说,当今世界局势动荡、经济减速、环境恶化、不平等、地缘经济与政治的突变及保护主义抬头都对APEC产生影响,并直接波及整个地区的人民。他说,我们需要在不断努力强化经济的同时克服这些挑战。为此,需要依靠亚太经合组织的力量,重申贸易投资自由化的主张,促进商业、强化技术与经济合作等支柱作用。

  2016年APEC领导人会议周14日在利马拉开帷幕。各经济体领导人及工商界代表围绕区域经济一体化、亚太自贸区、互联互通、服务业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看法。

  亚太经合组织成立于1989年,目前共有21个成员,是亚太地区层级最高、领域最广、影响力最大的经贸合作机制。数据显示,亚太经合组织各经济体人口总量约占世界人口的40%,经济总量和贸易总量分别占全球的57%和48%。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