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文化扶贫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山区公益行活动在京启动

2016年11月19日 10: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9日讯 (记者 林紫晓) 由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学会《中国报告文学》杂志社、《中国反腐网》共同主办的“脱贫攻坚,我们在这里”暨“文化扶贫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山区公益行”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近日在北京京西宾馆举行。

  会上,《中国反腐网》执行总监、评论员冯鹤宣读了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为此次公益活动启动发来的贺信,贺信中对“文化扶贫运用文学、书画艺术的形式,搭建“弘扬主旋律、倡导正能量”的高端资源平台;组织作家、书画家创作反映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文学、书画作品;记录当下历史和民族记忆,展示全国各行各业以及老区人民加快精准脱贫步伐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时代风貌”给予了肯定。

  关于扶贫,中央政府早在21世纪初的扶贫纲要中便明确提出要吸引NGO(非政府组织)参与执行政府扶贫项目,规范项目管理,创新扶贫模式,提升扶贫资源的使用效率。“十三五”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面向全社会发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攻令。显然,时代正在呼唤一切有责任感和扶贫经验的NGO,从中央到地方,脱贫攻坚工作正紧锣密鼓,参与的阶层和人员也越来越广泛,舆论氛围也日渐浓厚。

  而此次公益行活动主办方提出的主题口号就是:各行各业、行动起来、加入扶贫、减缓贫困、增进文明!

  来自山东的省人大代表曾燕,作了“脱贫攻坚、文化扶贫,打造弘扬红色主题‘小延安’的大美莒南”的主题发言, 经其调研、走访撰写的这篇数据报告,为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山区”的方向和目标提供了一条即可操作、又可持续发展的精准扶贫之路;

  而来自政协十二届青岛李沧区张俊焕委员则从全民参与脱贫攻坚战的角度,剖析了当前扶贫工作中“扶贫一定要扶起一颗脱贫的心”的主题发言。据悉,发言的主题内容是该委员今年为政协提案所做的调研,篇幅虽不长,但其独到的几点建议,不仅可以在当前“脱贫攻坚”决胜阶段所要考虑的侧重点,也为建立一种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长效机制方面提供了诸多裨益。

  国务院参事、中国作协原书记处书记、著名作家张胜友在发言中对此次活动的“创意、举办、实施”寄予了厚望,并希望借助文学这块净土和阵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将好事办好,做扎实;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报告文学》杂志社主编李炳银对此次携手《中国反腐网》共同发起这项具有“忠实记录时代风貌、携手描绘未来宏图”的公益行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

  《中国反腐网》总编辑张恒在谈到此次活动的创意时说:“文化扶贫离不开教育,希望大家携起手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文化扶贫的基础上,为“革命老区、贫困山区”的孩子从小接受“国防知识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提供力所能及的帮扶,在“思想上、学习上、行动上”强化推行素质教育的同时,将“文化促发展、国防增实力”精神根植于每一个青少年心底,以“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智、则中国智”的国防教育新格局,促动“革命老区、贫困山区”脱贫攻坚工作“上台阶、不反弹、保民生、促发展”,真正实现文化扶贫“不忘扶思想、不忘扶教育”,为让中国未来不再有贫困,为2020年全面实现“脱贫目标”不遗余力。

  《中国反腐网》顾问组成员,解放军总政治部原纪委副书记、总政歌舞团、八一电影制片厂原政委施盈富将军提到,文化扶贫的实施,对今后一个时期内“脱贫攻坚”工作而言,多了一项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主题内容,今天的发布会,为我们文化扶贫的方向找准了坐标;

  据悉,活动主办方以“文化扶贫”为主题面向社会招募、邀约具有一定创作实力的书画大家,在今后的几年内,携手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山区,共同参与到“脱贫攻坚”的工作中去,以此搭建一个“长期、持久、有效”的“文化扶贫平台”宣传当前全国上下、各行各业“脱贫攻坚”工作的时代风貌和扶贫事业,为需要帮助的贫困群体吸引更多的企业和社会力量来参与帮扶,共同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和智慧;

  为提高此次活动的宣传高度和广度、层次和质量,主办方根据活动内容和主题,同时也是为了提高全社会各行各业共同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将面向全社会招募各地各流派书画大家为此次活动创作以“习近平总书记发出脱贫攻坚”号令为主题的书法和国画作品,将携征集的书画作品巡展后结集出册,并同时邀请了五位共和国上将为巡展画册题词、写序,以提高此次活动的高度、广度和质量。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