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武汉、深圳、南京等地再度发文 加大楼市调控力度

2016年11月16日 20:38   来源:央广网   刘飞南京台记者陈竹君

  央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记者刘飞 南京台记者陈竹君)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武汉、深圳、南京等地再度发文,加大楼市调控力度。这是继今年9月底10月初的一波楼市政策集中收紧后的再次加码。有专家认为,部分城市的此轮调整力度较大。上一轮调控措施给房地产市场带来了什么影响?在武汉等地再次加码调控之后,其他热点城市是否也会“打补丁”出台新的收紧措施?

  在近日发文加码房地产调控的城市中,武汉和深圳则继续在限购、限贷方面收紧;杭州在11月10号起也已经上调首付比例;而南京、西安则主要针对实际操作层面强化了要求和规范。

  武汉的新政被认为最严格,不仅针对主城区购房政策再次升级,要求本市户籍禁止购买第三套住房,同时要求外地户籍需要连续在本市缴满2年社保或个税,并明确对于补缴不予以承认。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此轮调控力度较大,“实际是对前期政策的一种叠加,说明这些城市年底前控制房价的压力比较大,当地政府也有决心管制房价,某种程度上也说明此前的政策还有炒房者进入市场炒房,所以我认为比较及时。从武汉市场的调控政策来讲这个政策比较严厉,预期效果比较好。”

  今年9月底10月初,国内约有20个城市陆续发布了楼市调控新政,多地重启限购限贷。武汉、杭州、深圳等地的加码调整会不会引发连锁反应?对此,严跃进认为,此轮调控并没有结束,更多二线城市可能会跟进,“比如青岛、宁波、石家庄、长沙等非热点的二线城市,近期整个市场的价格有所反弹,后续这些城市都有可能会跟进,采取各种措施,采取价格管控和市场预期的稳定。”

  多地上一轮房地产调控措施已经出台一月有余,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在商品房销售方面,1-10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6.8%,增速比1-9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91482亿元,增长41.2%,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

  江苏南京不少中介公司的业务量出现萎缩,有中介人员介绍,曾经一个月能卖几十套房,最近一个多月只卖出去几套,成交量下滑,房主客户都在观望,现在对买方有优势,只要房主想买价格都会有所下降。

  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0月份最新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来看,1到10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有所回升,商品房待售面积继续减少。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比1到9月份加快了0.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了4.6个百分点。投资增速不降反升,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去年10月份房地产投资增速非常低,去年是-2%,所以造成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比较高,是基数的原因。去年的11月、12月基数也比较低,后面几个月房地产投资的增速可能略有加快,或者保持这个势头,不会明显下降。”

  从目前的市场情况和调控措施来看,严跃进预计,随着销售下滑,房价上涨的态势会有所缓解,“十月份部分城市成交量已经开始有所下滑,从这个角度来讲11月到12月有继续下滑的可能,随着成交量往下走的态势,整个房价上涨的态势也会有所趋缓,房企可能也会面临一定的压力。但是整个市场不会出现大规模的下跌,很多二线城市还是允许外来人口购买一套住房,整个需求可以保证。”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