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携程人事变动:孙洁履新CEO梁建章将专注投资等

2016年11月16日 19:48   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1月16日消息,携程今日宣布任命孙洁为首席执行官,即日起生效。孙洁将同时加入公司的董事会。携程董事会主席兼前首席执行官梁建章将担任执行董事会主席,专注于公司的创新、国际化、技术、投资和战略联盟。

  据了解,孙洁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后就读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商学院,于2005年加入携程,并历任多个管理层职位。她自2012年5月起任携程首席运营官,并于2015年3月起兼任携程联合总裁;在2005年到2012年间担任首席财务官。

  在加入携程之前,孙洁自1997年起供职于美国Applied Materials Inc.,担任向美国联邦证券交易委员会和外部报告的部门负责人。在此之前,她曾在加州的硅谷工作了5年,担任毕马威公司的审计经理。

  1999年5月,“携程四君子”在上海成立携程网,梁建章担任CEO,季琦任总裁、沈南鹏任首席财务官、范敏任执行副总裁。2007-2011年,梁建章赴美国斯坦福大学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

  从2010年开始,携程在在线旅游行业中的市场份额出现连降。2010年携程市场份额开始低于50%,行业控制能力和议价能力逐步削弱;2011年,携程的市场份额跌至41%;而到2012年携程净利润为7.14亿元,相比2011年下降34%。

  梁建章在2013年正式回归携程后,一方面对外展开对艺龙、去哪儿的攻势,通过一系列“去对手化”的布局,先后完成了对艺龙和去哪儿的收购以及对同程和途牛的入股。另一方面对内,在重掌帅印后,梁建章还发起了内部组织架构的调整,成立五大事业部。

  自2013年2月梁建章再任CEO掌舵携程后,在这三四年的时间里,经过内部调整优化及外部并购重组等一系列组合拳,如今的携程集团在主要业务线上又重新回到有利的竞争地位,对于自称人口学家并仍然年轻的梁建章应该有需求拿出更多时间继续做自己更为感兴趣的事情,毕竟做CEO需要投入大量精力处理日常事务,所以在此时再次让出CEO的位置,退居幕后。

  有媒体分析称,梁建章这次退居幕后应该和上一次不同,因为当下的旅游市场的竞争尤其是在线旅游市场的竞争并没有结束,未来的竞争预期仍会更加激烈,所以他本次退居二线应该不会完全放手,而是会继续从战略及策略方面仍会对新的CEO及新管理团队施加影响,并作为携程灵魂人物高调存在。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