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治国理政新实践·内蒙古篇】盯住经济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打造祖国北疆经济发展亮丽风景线

2016年11月16日 16:20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本网讯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杨帆)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是内蒙古发展史上意义非凡的5年。5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盯经济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转变发展方式,通过调整存量、优化增量、扩大内需和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等政策措施集中攻坚,在打造经济发展亮丽风景线中实现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全区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

  打造并形成新的发展引擎。经过几年的发展积累,全区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增至2015年的64.2%,非公经济成为推动全区经济发展重要动力;县域生产总值在全区经济总量中的比重提高,县域主导产业各具特色及竞争力,县域经济成为推动全区经济发展重要动力;呼包鄂三市在经济总量上领先全区、东部盟市在经济增速上高于全区的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格局已经形成,成为稳增长的重要动力;全区能源产业链条不断向下游延伸,新能源、新材料、云计算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持续向好,成为稳增长的新动力。

  需求侧、供给侧指标出现积极变化,经济发展后劲增强。从需求侧的投资指标看,2012年至2015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总量达4.52万亿元,年均增长17.2%;今年前三季度,全区5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1.8%。从需求侧的消费指标看,2012年至2015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1.2%;今年前三季度,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6%,高于全年预期目标增速。与此同时,全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中有进,过剩产能与库存下降——今年前三季度,全区原煤、洗煤、焦炭产量全部下降,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均实现10%以上增速。

  新引擎的形成,发展后劲的增强,推动内蒙古综合经济实力迈上一个大台阶:目前,内蒙古农畜产品加工转化水平位居全国前列,牛奶产量、乳制品产量位居全国前列,云计算、稀土产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位居全国前列,煤制油、煤制烯烃、风电等产业规模名列全国第一……一个个“前列”与“第一”,为内蒙古实现稳增长奠定了基础——2015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十一五”末的首破千亿元增加至近2000亿元;“十二五”期间,全区经济总量平均每年上一个千亿元台阶,经济总量已位居全国中列,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15万美元并位居全国前列。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