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足12强赛半程总结:受制锋无力 世界杯已成奢望

2016年11月16日 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首战韩国,国足虽败犹荣。<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table>中新社</a>记者 吴旭 摄

  首战韩国,国足虽败犹荣。中新社记者 吴旭 摄

  中新网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 王牧青) 里皮首秀,平局收场。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国足却输给了临门一脚和时运不佳。12强赛赛程过半,中国队2平3负仅积2分排名垫底,距离排名第三的乌兹别克斯坦已有7分之多。不得不说,小组晋级已成为一种奢望。

  2-3,惜败韩国,虽败犹荣

  9月1日,首尔,中国男足时隔15年重回12强赛。面对老对手韩国,国足摆出防守阵型,却早早自摆乌龙落后一球,李青龙和具滋哲3分钟内连进2球,国足一度0-3落后,甚至距离丢第4个球一步之遥。

  然而,于海和蒿俊闵2分钟内连进2球,韩国球员一度陷入恐慌。中国队前场连续断球,武磊、于海、蒿俊闵的几次射门距离扳平仅一步之遥。3-2惊险获胜后,韩国球员就像经历了虎口脱险,中国队甚至赢得了韩国媒体的称赞。

张玉宁在与伊朗的比赛中抢眼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张玉宁在与伊朗的比赛中抢眼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0-0,逼平伊朗,收获信心

  9月6日,沈阳,带着惜败韩国获得的自信,国足面对亚洲排名第一的伊朗队并不惧怕,张玉宁凭借出色的身体素质在与伊朗中卫的缠斗中不处下风。不过,主力门将曾诚意外受伤离场,打乱了中国队的赛前计划。

  下半场,伊朗队一次反击错失了全场最好的得分机会,武磊的单刀球遗憾未能形成射门。最终,国足与对手互交白卷。逼平亚洲第一让国足收获了自信,但也留下了遗憾。

国足遗憾不敌叙利亚是一个转折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国足遗憾不敌叙利亚是一个转折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0-1,兵败西安,急转直下

  10月6日,西安,两战积1分虽然不多,但毕竟对手是小组最强的两队。第三场对阵叙利亚,中国队为了晋级需要一场胜利。不过,首发出场的门将顾超出现了一次致命的出击失误,直接导致中国队0-1落后。

  进攻方面,国足连续两场比赛没进球,是落后局面下无法扳平比分的直接原因。为了加强攻势,高洪波连续换上姜志鹏、武磊和杨旭,但都收效甚微。这场失利,无疑成为了12强赛的一个分水岭。事实证明,这是叙利亚前5场小组赛唯一的一场胜利。

输给乌兹别克斯坦后,高洪波火线辞职.

  输给乌兹别克斯坦后,高洪波火线辞职。中新网记者王牧青摄

  0-2,完败乌兹,主帅请辞

  10月11日,塔什干,遭遇输球打击的国足在客场几乎毫无还手之力,意外进入首发阵容的杜威的一次意外失误导致了失球。全场比赛,乌兹别克斯坦共3次击中了国足的门框,输2球的比分已经侥幸。同时,中国队的进攻不仅再交出白卷,甚至连创造的威胁都寥寥无几。

  4战过后,中国队以1平3负小组垫底,出线形势已十分危急。赛后,高洪波火线主动辞职,为一场彻底的失利收尾。此役过后,国足经历了一次洗牌,国家队的教练组和管理人员进行了更换,表达了足协对前4场比赛的态度。

里皮

  里皮首秀打平,过程有亮点。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0-0,首秀惜平,里皮不赖

  11月15日,昆明。里皮首秀,从复制恒大的成熟打法开始,“银狐”让国足从场面和信心上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但临门一脚的运气不佳让人惋惜,面对老对手卡塔尔,国足2次击中门框,距离进球差之毫厘。

  然而,一场平局显然不够解渴,由于韩国队主场绝杀了乌兹别克斯坦,小组第三的门槛已提升到了9分,而国足目前以2分垫底,未来5场几乎只有全部获胜才有可能完成反超。不得不说,中国男足进军俄罗斯世界杯已经是奢望。(完)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