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养老产业炙手可热:养老“热豆腐”心急吃不得

2016年11月16日 0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莹莹

  近期,一系列的政策利好,让养老产业炙手可热。

  10月1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随即,全国老龄办等25部门共同制定发布了《关于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的指导意见》;而后,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了《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315项国家标准;10月中旬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更将消除制约养老消费的体制机制障碍提上日程。

  巨大的市场潜力,进一步增加了养老产业的热度。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22亿,约占总人口的16.1%。目前,我国养老服务市场消费需求在3万亿元以上。

  政策与市场的双重刺激,让嗅觉灵敏的社会资本盯上了养老产业这块“热豆腐”。与入场积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社会资本一边倒的“不接地气”:扎堆养老地产、养老保险等高端养老领域。更有甚者,只是希望借助养老概念跑马圈地。如此看来,吃养老产业这块“热豆腐”,社会资本还是显得心急了些。

  养老本身不是一个赚快钱的产业。涵盖老年人衣食住行、生活照料、用品生产、医疗服务、文化健身娱乐等多个领域的养老产业,涉及面广、产业链长。建设一个包容、均衡的适老宜居环境,涉及社区服务网络改造、专业人才队伍培养、无障碍路网构建等方方面面。多元化多层次养老市场的形成,有一个漫长的培育期,即便资本坚持走高端路线,也难以在短期内收回投资。现阶段,绝大多数投身高端养老的资本仍处于成熟运营模式和持续盈利模式的探索初期,亏损的多、赚钱的少。

  降低准入门槛、全面开放养老服务市场,是国情需要,也是大势所趋。公立的住不上、私立的住不起,是很多老人选择养老院时的困境。巨大的市场需求伴随着巨大的供应缺口,又催生了巨大的商机。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代表着对社会资本参与深度、广度和力度的期待。作为一件关系民生福祉、牵动家家户户的大事,适老宜居环境的营造和消费潜力的挖掘,需要政府和市场共同努力。

  然而,老年宜居环境的建设是“标配”,而非“高配”,只要方便可即、适用易用、能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和幸福感,就是好服务与好产品。提供服务的档次和价格,与市场需求之间并不是正相关的关系。放眼更广大的老年人群体,才能跳出养老保险、养老地产的框框,在餐饮费、护理费和床位费之外,从机构养老、居家社区和农村养老中,发掘更多隐性的市场潜力。

  对于站在养老风口的资本来说,心急吃不到政策的红利、也换不来持久的盈利能力。要发展成为养老产业的中坚力量,社会资本必须接上地气。

  首先,要调整心态。摒弃赚快钱的心理,认识到充分、长期、全面的投入是盈利的必要条件,少一点概念,少一点短线。

  其次,要脚踏实地。干点实事、着眼标配;不贪高端、精耕细作,广阔的终端市场依然有可以发掘的利润空间。

  毕竟,这是每一个人最终的归宿,还是得少一点赚钱的急切,多付出一些耐心和时间。(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陈莹莹)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