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洲期待搭乘中国“数字革命”快车

2016年11月16日 06:2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 博

  中国近年来在产业结构升级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正吸引着欧洲的目光。法国企业主协会主席皮埃尔·加塔兹近日描述了他率团访华期间的感受:“中国仅用了30年便步入了现代化,法国未能抓住上一轮中国发展的契机,不能再错失下一轮了。”皮埃尔·加塔兹在法国政商界拥有重要影响力,被称为“老板的老板”。他的这番话实际上代表了诸多欧洲有识之士当前对中国新一轮产业升级的真实看法:在“中国制造”转向“中国智造”的关口,欧洲必须要“上车”了。

  首先,中国产品的形象正在欧洲逐渐变得“高大上”。中欧数字协会主任韦茉莉日前在布鲁塞尔的一场商务电子研讨会上呼吁,西方不能再以老眼光审视中国的创新发展,百度不单纯是中国版本的谷歌,微信也绝不仅仅是中国对WhatsApp的复制,阿里巴巴则更不能被简单地视为中国亚马逊,西方尤其是欧洲需要改变过往对中国创新浅显的认知。对此,布鲁塞尔的“的哥”艾哈迈德有着更深的体会。他是2014年布鲁塞尔首批使用比亚迪e6电动车的出租车司机之一。在记者面前,他对正在驾驶的这辆车赞不绝口:“性能可靠,续航里程长,比同级别的日系和欧系电动车更能适应布鲁塞尔的复杂道路情况。”

  其次,欧洲业界内部对“搭车”的呼声亦愈发高涨。来自英国的邓肯·克拉克认为,创新企业是中国近年来不断取得创新进步的重要原因,类似于阿里巴巴类型的创新型企业发展模式非常值得欧洲借鉴。法国巴黎银行投资咨询师塞尔吉奥亦坦言,当下正是中国传统产业升级,新兴数字革命发展的关键时期,从欧洲投资者的角度看,中国高速增长的巨大市场蕴含了广阔商机,欧洲投资者同时也希望将自身的高科技产能分享给中国市场,最终达成双边的良性循环,他的客户在咨询中国市场时均表示出了对接中国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强烈兴趣。

  此外,“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强势崛起也促使了欧洲“向东看”。欧洲理事会前副主席、马达利亚欧洲学院基金会执行主任皮埃尔·德福安此前表示,欧盟的复兴离不开中国,欧盟“容克计划”中的再工业化和单一数字市场战略与中国契合,中欧需携手共同前进。无独有偶,法国《费加罗报》与《回声报》近日均撰文指出,“中国制造2025”与法国的“未来工业”、德国的“工业4.0”新战略基本理念相近,“互联网+”正成为支持“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力量,是中国实现经济升级,转向服务驱动战略的先锋,中国正成为全球唯一有能力在经济数字化方面挑战美国的重要力量。

  近期,欧盟高层的表态也在官方层面为“上车”定下了基调。10月份在布鲁塞尔举行的第六次中欧高层经贸对话上,中欧双方就“加强政策协调,促进可持续增长”的对话主题达成了一系列共识,其中备受关注的便是中欧双方将围绕新工业革命开展深化合作,包括联合开展5G研究实验项目,机制化促进5G技术研发实验,车联网、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的发展等。负责欧盟委员会数字经济与社会事务的官员科雷内表示,中欧消费者最终会是中欧数字经济合作的最大受益者。(经济日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陈 博)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