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6年高交会开幕 军民融合供给侧改革提供取得骄人效果

2016年11月15日 10:46   来源:央广网   于扬

  

   微纳CT。(央广网记者 于扬 摄)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当下中国政经语境中最热的词汇。从“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的淡化,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出,这一变化传递出一个明确信号:中国宏观调控思路正在发生重大转变,从以往的偏重需求侧调控转为偏重供给侧调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怎么看”“怎么干”,成为举国上下都在思考、探索的重点。本次高交会上,我们也发现深圳在的供给侧改革上做出了很多的成果,或许能给大家带来一些新的思考。近几年来,深圳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速度都有不错的表现,究其原因,是深圳陆续推出的一系列改革举措,做法虽然没有冠以“供给侧改革”的名字,但实质上都是供给侧改革。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深圳以超前规划的产业政策引领新兴产业发展,将军民融合产业与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有机结合,一个个军工行业的“先进企业”正在迅速崛起。

  

  海水淡化器。(央广网记者 于扬 摄)

  目前,深圳涉军企业超过1000多家,军民融合产业已经成为了深圳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其中,在军民融合领域,有一家名叫“量子防务”的企业给予我们极深的印象。量子防务目前与深圳国防军工办、深圳未来产业协会等已开展合作,汇聚产业技术创新专家2000余名,围绕太空经济、赛博安全与大数据等6个新兴产业方向,策划启动项目近100项。通过联动“深圳-北京-绵阳-贵安”的大数据产业,致力于将深圳打造成国内军民融合未来产业创新中心、战略中心。

  

  以往展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于扬 摄)

  走通军民融合供给侧改革新模式

  深圳量子防务在线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和领导团队,多数拥有20余年的军方、军工行业从业背景,开创了军队转业干部与民营资本结合的创新模式,该模式得到了军委领导、火箭军领导、深圳发改委、深圳国防科工办等单位的大力认可和支持,新华社也对该公司进行了多次专题报导。通过提供军民融合领域的科技创新、装备创新与产业创新,提供成体系、创新性、高效率解决方案,公司致力于成为互联网+和工业4.0时代中国最具特色的民营防务体系供应商,构建军民融合科技服务与未来产业创新生态圈,为全球用户提供高附加值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本次高交会,量子防务发布了“量子云展、值答系统、量子防务在线、大成一号战略评估系统”四大特色系统,“量子市场情报、军民融合产业规划咨询、量子项目工厂、防务论坛与沙龙、线上线下联动交易、全球防务展”六大创新服务。

  量子云展——通过3D建模技术、仿真动画渲染,量子防务将企业的产品从线下搬到线上,做到线上线下同步参展。值答系统——全国首个基于大数据的专家问答分享系统。打破坚冰,直面痛点,将各方声音对接,让企业有机会和专家直接进行有价值的沟通。量子防务在线——全国首个军民融合领域的阿里巴巴,现已上线全球防务领域高商业价值的需求信息、专利技术和产品方案近10000项,协议入驻军民融合网店10000余家。大成一号战略评估系统——基于大数据的军民融合战略评估系统,现已被多个国防部门采购。作为中国最具特色的防务体系供应商,量子防务追求“知行合一,共赢发展”,希望与客户一同,通过“互联网+精准大数据”,将军民融合市场的“不确定性”,变为战场和市场制胜的“确定性”。(记者于扬)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