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发布10月金融数据显示M2增速连续三个月小幅回升

2016年11月12日 0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果静

  10月新增人民币信贷6513亿元,是2001年以来历年同期新增信贷最多的一次,10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8963亿元,为2002年以来历年10月份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的次高值。新增信贷和社融数据均反映出当前经济形势回稳向好

  11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1.6%,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23.9%,M2增速已连续3个月回升。

  多位专家认为,M2增速连续回升显示流动性较为充裕,人民币信贷增速则更多受季节性因素影响。下一步,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健,为实体经济创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流动性较为宽裕

  数据显示,10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1.6%,而在9月末和8月末,M2同比增速分别为11.5%和11.4%。可以看出,近3个月,M2增速出现了小幅回升。

  “M2增速连续3个月回升,说明流动性较为充裕。”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M2连续回升受到三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有效平抑了外汇占款减少带来的基础货币下降,保持了流动性稳定;二是信贷增长比较平稳;三是基数效应逐渐减退。去年7月、8月份为应对股市波动,推高了M2基数。温彬认为,随着基数效应的减弱,其对M2增速的影响预计会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10月M1和M2“剪刀差”进一步收窄。今年以来,M1和M2的增速差快速扩大引起广泛关注,但这一现象在近3个月有所缓解。数据显示,10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1.6%,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23.9%。两者之间的差值在7月份达到最大值15.2%之后已经连续3个月保持收拢态势。

  浙商银行经济分析师杨跃认为,在稳健货币政策框架下,M2增速将难出现大幅波动,未来M1增速走势将是影响“剪刀差”程度的重要因素。

  对于未来M2走势,交通银行高级研究员陈冀表示,M1在高基数效应作用下仍能维持23%以上的增速,一定程度上也表明当前市场的流动性偏好较前期没有明显改善。他同时指出,M2还可能面临美联储四季度加息、人民币贬值预期等对我国外汇占款造成冲击等影响。因此,是否能维持缓慢提升的趋势还需要继续观察。

  季节性特征明显

  数据显示,10月新增人民币信贷6513亿元。与9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22万亿元的水平相比,出现了明显回落。

  “这一水平基本符合市场预期。”陈冀认为,10月受到国庆长假因素的影响,通常信贷时点性回落的季节性特征较为显著。值得一提的是,尽管随着时间跨入四季度,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的步伐正逐渐放缓,但10月地方政府4752.17亿元的地方债发行仍然对新增贷款有较大影响,叠加季节性特征,影响了10月信贷增速。

  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则认为,新增信贷和社融数据均反映出当前经济形势的确在回稳向好。按照3∶3∶2∶2的信贷投放规律来看,四季度本就是信贷投放的淡季,而且9月份因银行内部季末考核信贷投放量较大,透支了部分10月份的信贷需求,但今年10月却是2001年以来历年同期新增信贷最多的一次。

  同时,新增社会融资规模与当前经济形势相一致。10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8963亿元,为2002年以来历年10月份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的次高值,比去年同期多3370亿元,赵庆明指出,这与当前经济表现出的企稳迹象相一致。

  调控效果将逐步显现

  针对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仍然较高的问题,业内专家均表示,考虑到政策时滞性,10月居民中长期贷款仍受前月的楼市销售情况影响较大,因此虽较前月有所下降,但幅度并不大。

  今年1至9月,个人住房贷款增加3.63万亿元,同比多增1.8万亿元。其中,9月份新增4759亿元,同比多增2055亿元。而在10月,这一数据仍然保持了较高的占比,10月新增个人住房贷款达到4891亿元,占比为75%左右。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认为,个人住房贷款增长较快,一个重要原因是今年以来全国房地产市场走势分化,部分一二线城市房地产成交活跃。同时,个人住房贷款快速增长也与金融机构、居民部门的资产配置选择有关。

  “个人住房贷款在各项贷款中占比较高有特殊因素。”阮健弘表示,今年以来,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较多、不良资产核销处置力度较大,企业贷款乃至全部贷款相应减少。若在分母项中考虑和“还原”这些因素,个人住房贷款在全部贷款中的比重会较目前数据显示的水平有所下降。

  “随后一段时间,居民中长期贷款的回落或许会更为明显。”陈冀认为,随着9月末、10月初,一些城市针对楼市发布了更为严格的限购、限贷政策之后,实际上已经对房价和销量起到了较为明显的抑制作用,但这些调控政策对个人住房贷款的影响暂时还存在一定的时滞性。

  对于下一步的货币政策,央行在《2016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强调,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适时预调微调,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好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适应的总需求管理,为结构性改革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经济日报记者 陈果静)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