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研发投入总量和强度双增长

2016年11月12日 05: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11月11日讯 记者林火灿报道:11月11日,国家统计局、科学技术部、财政部联合发布的《2015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显示,2015年我国研发投入总量和强度保持双增长,研发投入结构得到优化。不过,研发投入强度与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研发投入力度尚需进一步加大。

  《公报》显示,2015年我国研发经费投入总量迈上1.4万亿元的新台阶,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07%,研发投入规模和投入水平双双实现新的突破。2015年,我国研发投入增幅虽较上年回落了1个百分点,但仍保持了8.9%的较快增长速度,增速比同期GDP现价增速高2.5个百分点;研发投入强度连续两年保持2%以上的水平,呈现稳定提升的态势。

  “研发投入的较快增长得益于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推进。”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高级统计师关晓静说,国家政策体系的不断完善和相关政策的贯彻落实,极大激发了全社会投入自主创新的积极性。

  企业、政府属研究机构和高等学校是我国研发活动的三大执行主体,2015年企业投入的研发经费达10881.3亿元,比上年增长8.2%,对全社会研发经费增长的贡献达71.1%,成为全社会研发投入的引领者。2015年,国家加大了对“十二五”科研课题(项目)的执行力度,政府属研究机构和高等学校研发支出增长明显,分别达到2136.5亿元和998.6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0.9%和11.2%,增幅分别提高2.8和6.4个百分点。

  在研发投入总量和强度保持双增长的同时,研发投入结构得到优化。首先,基础研究经费占比提高。2015年,我国基础研究经费为716.1亿元,比上年增长16.7%;基础研究占研发费用的比重为5.1%,比上年提高了0.4个百分点。

  其次,政府资金占比提高。2015年,国家财政加大对科学技术的支出,支出规模首次超7000亿元,增速达8.5%,较上年提高4.1个百分点。在2015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总量中,政府资金达3013.2亿元,增长14.3%,增幅比上年提高8.9个百分点,是近三年增长最快的一年。

  关晓静也指出,我国研发投入强度与发达国家3%左右的水平还有较大差距,基础研究占比与发达国家15%左右的水平也有不小距离,研发投入效率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实现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的目标任务依然艰巨。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