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官方:加快内贸流通创新 放宽和取消多项经营限制

2016年11月10日 1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0日电 7日,商务部等13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加快内贸流通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消费专项行动的意见》。商务部今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意见》提出,深化流通改革,包括改革流通管理体制、放宽和取消多项经营限制、改进税费政策等多项政策措施。

  沈丹阳表示,本次专项行动是在内贸流通领域,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本次专项行动就是从“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这一根本目的出发,争取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实现“三个一”目标,即整治一批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市场秩序问题,解决一批制约消费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创新经验。

  沈丹阳指出,专项行动包括强化创新驱动、深化流通改革、调整供给结构和优化消费环境等4个方面13项工作任务。

  ——强化创新驱动。包括加快流通信息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进程,推动流通由经营商品和服务向经营生活方式转变,支持流通与相关产业跨界融合等多项政策措施。

  ——深化流通改革。包括改革流通管理体制、放宽和取消多项经营限制、改进税费政策等多项政策措施。

  ——调整供给结构。包括优化区域布局、协调城乡发展和加强信息引导等多项政策措施。

  ——优化消费环境。包括整顿消费市场秩序、完善标准体系、推进信用建设和倡导绿色消费等多项政策措施。

  商务部将按照《意见》要求,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专项行动的指导、督促和政策协调,尽快出台配套政策,努力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加完善的消费环境,让广大消费者有更加舒适的消费体验,有力提振消费信心。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