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徽省四市未完成年度PM10控制目标 合肥PM10浓度居首

2016年11月10日 15:03   来源:中安在线   

  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三十四次会议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花建慧作了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安徽省环境保护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根据报告,前三季度,仍有三个市的PM10平均浓度不降反升,宿州、蚌埠、阜阳、池州目前还暂未达到年度PM10控制目标,合肥完成目标但浓度依然排名全省首位。其中扬尘已成重要污染源。

  报告指出,由于我省经济发展方式尚未根本转变,支柱产业仍以火电、钢铁、建材等传统行业为主,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不高,服务业发展滞后,环保形势依然严峻。数据显示,全省1-9月份仍有三个市的PM10平均浓度不降反升,宿州、蚌埠、阜阳、池州目前还暂未达到PM10控制目标。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由于每个市的情况不同,目标数据差距也较大。比如,池州虽然暂未完成目标,但数据优等程度目前全省排名第二,为57ug/m3,黄山市排名第一,为42ug/m3。合肥虽完成目标数据,但现有浓度指数却与蚌埠一样,为84ug/m3,在全省浓度最大。在城市PM10的贡献率上,扬尘已成为重要的污染源。

  根据报告,省委省政府从今年起逐步在16个市展开环境保护督查,并将督查结果作为对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和任免的重要依据。今年1-8月,全省适用于新环保法查处案件493件,其中限、停产198件,已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23件。全省五类、劣五类水质断面仍占15.9%,淮河流域水功能区达标率仅为63%,部分支流污染依然严重,巢湖富营养化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缓慢,部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存在违法建设,有的被挂牌督办后至今未完成整改。

  除进一步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外,报告还建议,将修订《安徽省环境保护条例》列入2017年立法计划,修订中要着重从落实主体责任、完善监管制度、加强联防联控、推动信息公开与公众参与等方面作出有针对性的规定,争取明年完成修订。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