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卫计委官员谈廉价药短缺:要纳入定点生产管理

2016年11月10日 13: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卫计委官员谈廉价药短缺:要纳入定点生产管理

  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副司长姚建红 图片来源:中国网

  中新网11月10日电 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副司长姚建红今日就廉价药短缺问题指出,解决措施包括四个方面:纳入目录管理、信息系统、纳入定点生产管理、政府价格管理。

  1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进一步推广深化医改经验的若干意见》及各地医改进展情况。

  会上,有记者提问:不论是老百姓在买药的时候还是一些媒体也都注意到,大家以前常吃的一些有用的而且便宜的小药很多都已经消失了,由于各种原因,在医改当中有没有具体的措施或者有没有必要来恢复这些药品?

  姚建红回应,廉价药的问题成因比较复杂,廉价药短缺的原因也比较多,比如有的是原材料供应比较缺乏,有一些原材料比较稀缺,可能会一时短缺,原材料短缺以后药品可能就生产不上来。

  姚建红也表示,其次是因为讲得最多的利益机制调节不平衡,有一些不赚钱,企业是市场主体,在很大程度上是要盈利的,如果说在这时候药品不赚钱,生产的积极性就不高。

  姚建红指出,再比如有一些用药,所谓的罕见病用药,用药的数量很小,企业如果为这些罕见病有药生产成本就比较高,各个方面要共同努力,鼓励企业去生产这些药品。

  姚建红表示,从医改以来,卫计委在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过程当中非常注重解决这个问题,还是有一些成效的,希望进一步坚持和完善。

  第一,把一些短缺药品,纳入目录管理,包括国家基本医保目录,国家药物目录。纳入目录以后,医保能够支付,能够减少病人的负担,增加企业盈利的规模。

  第二,各级医院要及时发现病人短缺药品,可能是一个群体或者是一个地区短缺药品,所以信息系统就很重要,前几年国家卫计委和有关部门一起建立国家药品的供应保障的综合管理信息系统,这个信息系统和各个地方连起来,能够及时起到预警作用,就是什么地方缺了什么药能够及时发现,发现以后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

  第三,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药品要纳入定点生产管理。药品如果说短缺以后,企业不愿意生产,事实上是有这个生产能力的,就让他定点生产,比如在全国找几大药厂专门生产某几种药品,这样量就比较大,量大以后就能够盈利,所以通过定点生产的方式鼓励企业生产。

  第四,政府的价格管理也做了改革,对所谓的廉价药或者是盈利比较小的药,不常用的药品在价格上有所优惠,在医保政策上也有所优惠,鼓励企业生产药品。应该说解决这些问题还需要在医改这个大框架下有关部门共同努力,包括医院、社会和药品的生产企业一起努力,逐步解决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