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络主播涉嫌直播伪慈善 凉山警方已成立专案组调查

2016年11月09日 19:56   来源:央视网   

  视频:网络主播做假慈善发钱又收回 涉事主播账号已冻结 来源:央视新闻

  日前,一段网络主播涉嫌直播伪慈善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引发了网友的关注。记者从凉山彝族自治州获得最新消息,凉山州公安局已经成立专案组,赶赴事发的凉山州布拖县进行调查取证。

  网络主播账号未冻结 直播为赚钱

  在这段名为“揭秘大凉山公益作假”的视频中,一名白衣男子和一名身着黑色背心的男子正在回收数十位居民手中的现金,据了解,在回收村民手中现金之前,两人刚刚完成了一段为大凉山村民发放善款的网络直播。根据网友提供的线索,这位黑衣男子是快手直播平台的一名网络主播,网名为“杰哥”。

  11月6号,快手直播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平台已经冻结相关人员的账号,而就在记者发稿前的11月8号,记者在快手直播平台上依然搜索到了这个名为“杰哥”的账号,其空间里有十多段关于为贫困地区捐助的视频,在该名男子身穿的服装上,记者见到了印有“快手直播平台公益”的字样。

11月6号 快手直播通过官微称平台已经冻结相关人员的账号

  11月6号 快手直播通过官微称平台已经冻结相关人员的账号

  快手直播平台某主播:“我杰哥承认去大凉山是为了涨粉,是为了骗礼物赚钱。我也有承认,说我虚假发钱。”

  直播伪慈善主播没在民政部门备案

  据了解,这起“直播伪慈善”发生在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布拖县,当地民政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涉及直播伪慈善的几位主播都没有在民政部门进行备案。

  凉山州布拖县民政局副局长 罗平:“现在政府还有公安分管领导已经组织民政、公安、宣传部门开了一个协调会,然后准备到所在的乡镇、所在的村,还有参与过的群众进行走访调查,目前我们了解的只涉及一个乡镇。”

  记者从凉山州公安局获得最新消息,州公安局已经于11月8号成立专案组,赶赴事发地进行调查取证。工作人员说,如果有相应的证据,符合涉嫌诈骗,会坚决予以打击。

快手直播平台的网络主播“杰哥”手拿刚从村民手中收回的现金

  快手直播平台的网络主播“杰哥”手拿刚从村民手中收回的现金

  专家:伪慈善真敛财 主播涉嫌违法

  利用网络直播的方式传播伪慈善,不仅欺骗了网友的善心,更触碰了道德和法律的底线。有专家指出,今年连续出台的《慈善法》和《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对于网络直播出的慈善造假,恶意骗捐,将给予重拳打击。

  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副院长 邓国胜:“《慈善法》的第101条第二款明确规定,通过虚构事实等方式欺骗诱导募捐对象实施捐赠的,由民政部门予以收缴,或者转给其他的慈善组织用于慈善目的,对有关组织或个人要处以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

  本月四号,国家网信办公布《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于十二月一号正式实施,有专家表示,通过网络直播平台直播伪慈善行为,直播平台和主播都将面临法律问责。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建议,直播平台应该加强审核和监管,严格遵守《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