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节日快乐,14家中央主要新闻网站记者代表深情告白

2016年11月08日 21:29   来源:网络传播杂志   

  媒介,不断升级,人才,坚守如一。2015年11月8日,首批594个新闻网站记者证发放。一年过去,网媒记者有怎样的体验和收获?对于记者这个沉甸甸的称号,他们又有哪些新的感悟?第17个记者节,传播君为您呈现14名央媒“领证”记者一周年的心路历程。

  人民网记者 崔广琪

  职场上流行一句话:平台优势不是个人优势。持证上岗后的我,似乎可以慢慢尝试将两种优势结合起来。“网媒记者”这一身份让我找到了一个方向,也让我明白,拥有响当当的职业身份,站在一个权威平台上,在键盘上敲出的便是响当当的影响力。

  新华网记者 王志艳

  人生最悲哀的事之一是“没有选择”,而我觉得最高贵的是面临很多选择时依然有自己的“坚守”。传媒业正经历着深刻的变革,“改变”总是比“坚守”来得更容易。身在这个行业,有时有身为“在场者”的荣誉感,有时也会有阅尽世态后的无奈。但更多的,是很多记者选择坚守。

  中国网记者 吴琼静

  无论是在南海问题等复杂的国际舆论斗争中,还是在G20杭州峰会等国际舞台上,作为一名网络新闻记者,我们都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勇担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这种初心和使命是向世界展示一个真实的中国,为我国争取国际舆论话语权。

  国际在线记者 黎萌

  去年11月领到记者证时,我从事这一行已超过30年,从最初的广播、报纸,再到电视、网络,我涉足的传媒形式不可谓不广,但仍感必须时刻学习新东西和技能,绝不可悠哉地躺在经验的长河中。

  中国日报网记者 刘静

  过去一年中,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重走长征路。我们深入革命老区,一路上不断被长征精神感动着,震撼着。作为一名入行两年的记者,我的“长征”才刚刚开始,纵使长路漫漫,这些一幕幕闪着光的幸福时刻将成为我前进的最大动力。

  央视网记者 王甲铸

  新技术正在深刻改变着这个社会,对媒体的重构尤为明显。作为一名网络媒体记者,必须勇敢面对这些新技术带来的挑战和冲击。但不变的则是我们对理想的坚持,因为改变的只是报道和传播的形式,新闻工作对一个从业者的基本要求从未变化。

  中国青年网记者 开可

  光鲜亮丽不是你的真面目,你的真面目是无限接近最真实的人和他们最接地气的生活。和你在一起,注定了我每天要奔波在采访路上,可我却甘之如饴。感激你,因为和你在一起是我的梦想;感激你,因为你让我成为讲故事的人;感激你,因为你让我更加坚定有无数平凡却自有光芒的人让这个世界更加温暖。

  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

  全国两会不仅是争取提问的重要时刻,也是展现媒体风采的绝佳机会,所以各家媒体都希望抢占好位置。2015年政协新闻发布会记者爆满,眼看第一排已被占满,情急之下,我一下子坐到了第一排前的地毯上,成功“扳回一局”。采访是功力和体力的较量。第17个记者节,我们依然在路上!

  中国台湾网记者 李宁

  又到一年记者节,我的“新闻记者梦”一直握在手上。这一年,我拿到了大学时就非常向往的新闻记者证,走过了很多地方,记录了很多现场。记者这个曾让我无比憧憬的职业,如今的我正走在这条路上,实践着那个在象牙塔里便开始孕育的梦想。

  中国西藏网记者 宋家丽

  记者这个职业于我是一种荣光、一份成就。但坚守这份荣光与成就,需要付出无数的日夜兼程、风餐露宿。还好,一路上有业界同仁陪伴。数不清已经多少次,我们在一起连夜赶稿,在一起畅聊新闻理想。那些豪言壮志,至今都是我在前行中遇到坎坷时的动力。遇到挫折、丧失热情的时候,我总会环顾四周,看看那群叫做“网络记者”的朋友,然后继续前行。

  光明网记者 刘家铭

  长期以来,国际新闻传播呈现“西强我弱”的态势。若有所指的标题、含沙射影的文字等,一些涉华报道有失公正客观等,非常不利于我国国际形象的塑造和国内社会的稳定。因此,不断提高国内媒体特别是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的国际传播力变得越来越重要。怀着这样的初衷,我加入了光明网海外传播中心。

  央广网记者 杨祎

  外人眼中风光、刺激、神秘;家人眼中日夜颠倒,剩男剩女;朋友眼中神龙见首不见尾,没有档期:这就是记者的日常。但看到自己的稿件在页面上呈现时的那种高兴劲儿,便觉得自己的价值体现了。如果可以,我希望一直战斗在这个战场上。

  中国新闻网记者 阚枫

  最鲜活的新闻在基层,今年以来,我们积极参加深入基层“走转改”采访活动,这种经历让每一个记者切身感受到这个职业对社会进步的点滴影响,也让我更加懂得一名新闻记者所应有的职业素养和责任担当。

  中青在线记者 史剑

  人们常说新闻媒体是社会公器,只有切实承担社会责任,才能彰显其存在价值。纵然媒体样态迭代不停,网媒记者仍旧初心不忘——自觉、自信,用最大的热忱在新媒体前沿拼搏。以更新颖、更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新闻无小事”,五年前我刚入行时,一位老记者曾对我这样说,五年后我将同样的话,分享给我的后辈。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