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疆荒漠化土地5年减少589平方公里

2016年11月08日 16:09   来源:新华社   赵春晖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8日电(记者赵春晖)经过多年生态修复,天山南北荒漠土地逐年减少,土地沙化开始减速,5年间,新疆荒漠化土地减少了589平方公里。

  自治区林业厅近日公布的《新疆荒漠化和沙化状况公报》显示,截至2014年12月底,新疆荒漠化土地面积已下降到107.06万平方公里,与2009年相比,减少了589.21平方公里,年均减少117.84平方公里。

  这份公报还显示,新疆沙化土地扩展速度也开始放缓,与2009年相比,沙化土地面积增加了367.18平方公里,年均增加73.44平方公里;而全国第四次荒漠化和沙化监测数据显示,从2005年初至2009年底,新疆沙化土地每年扩展面积为82.8平方公里。

  新疆是我国荒漠化、沙化土地面积最大、分布最广、风沙危害最严重的省级行政区,目前89个县市有沙化土地分布,可治理沙化土地面积占全国可治理沙化土地面积的三分之二,是全国沙尘暴的主要策源地之一。

  从2004年开始,新疆在塔里木盆地和准噶尔盆地启动了以防沙治沙为主的生态修复工程,年治理沙化土地面积达690万亩以上。与此同时,新疆以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和水土保持小流域治理工程等一系列生态工程为重点,全面推进土地荒漠化防治,目前重点治理区生态环境已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