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面从严治党的生态支撑经济发展的形态

2016年11月07日 16:33   来源:光明网   

  经济发展越深入,全面从严治党越重要

  如果把新中国成立67周年的经济发展划分为两个30年,第一个30年运用赶超战略,实现早期工业化,形成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工业生产总值占国民经济的80%以上。这一时期的工业化成就在世界工业化历史上是无与伦比的。第二个30年运用比较优势战略,以GDP年均9.7%的速度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未来30年,中国经济将运用“结构优化战略”,聚焦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问题,法制不健全不配套问题,产业转型升级问题,区域发展不均衡问题,利益分化和贫困问题,生态环境恶化问题等,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两个百年目标。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是一条经过实践检验的真理。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就,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作为坚强有力的领导力量,其不断增强的自我完善、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领导力,是引领我国经济发展进步最重要的保障。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成长。值得注意的是PPI,以同比上涨0.1%终结了连续54个月以来的下降态势,由2012年3月份以来首度转正。这不仅缓解了工业企业的生产经营压力,更是对外界关于中国经济陷入通缩疑虑的一次正面回应,为中国经济增长注入更加强劲的信心。

  与此同时,国际上看好中国经济的声音也逐渐增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10月份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和《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都对中国经济表现给予积极评价。IMF认为,中国政府最近的改革促进了更平衡的增长,同时让市场力量发挥了更大作用,中国经济和金融体系的抵御风险能力也因此获得提高。

  总体上看,中国经济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内需有空间,发展有韧性,创新有手段,改革有定力”。经济筑底企稳、积极向上的势头明显,这离不开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贡献,更给全面从严治党带来充分的底气和支持力量。

  全面从严治党有利于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方面作用,尤其是充分发挥好政府作用、厚植发展优势。既然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为什么还要强调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不仅是为了避免市场失灵、克服外部性,而且是要进一步促进资源优化配置,解决单一经营主体难以完成或单一经营主体承担后不经济的难题。离开政府作用的充分发挥,我国经济无法在第一个30年建立起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无法在第二个30年保持高速增长并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无法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呈现结构优化、动能转换的积极态势。

  全面从严治党有利于统筹应对地区、行业、企业发展。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涉及解决不均衡不平衡问题的重大经济改革,没有一个权威的党中央是不可能做到的。简言之,像我国这样大的经济体,情况和问题如此复杂,如果不能握指成拳、上下同欲,如果不能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到重要改革领域和关键环节,如果不能从严治党,经济秩序必然难以保障,发展成果也难以共享。

  全面从严治党能够使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一个时期以来,党的建设在全面推进的过程中,党内政治生态也出现面临新的挑战: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信仰缺失、信念动摇,思想僵化、固守本本,脱离群众、独断专行,“四风”问题突出,贪污受贿、腐化堕落、违法乱纪现象屡禁不止。腐败破坏了市场秩序,加大了交易成本,毒化了社会风气,对整个经济发展而言不是润滑剂,而是销蚀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权力、责任、担当设计制度,围绕理论、思想、制度构建体系,着力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和党内监督制度不健全、覆盖不到位、责任不明晰、执行不力等问题,形成有腐必反的高压态势,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生态,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同和衷心拥护!

  促进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引导正向预期,一靠制度,二靠执行,三靠权责统一,全面从严治党正是围绕上述“三要素”,不断增强党的战略定力和发展耐力,不断提升战略思维能力、统筹施策能力、抢抓机遇能力、依法执政能力、防控风险能力。

  十个着力点构筑经济发展的保障机制

  一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六中全会提出,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全党必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从严治党,就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有“三个看齐”意识,即“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三个坚决”,即“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对“红线”、“底线”、“生命线”、“幸福线”有高度自觉,向党中央看齐。

  二是从严管理干部。经济发展的关键是“人”的问题,重点是“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为全党全社会作出示范。同时用好干部“能上能下”和防止“带病提拔”的制度利器。

  三是严明党的纪律规矩。纪律和规矩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要求。纪律严明、执纪有力,教育才有说服力、制度才有约束力、监督才有制衡力。既要把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又要把执行的缰绳越拉越直。

  四是保持同人民的血肉联系。全面从严治党旨在 解决“为了谁、依靠谁、服务谁”的问题。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最好途径,就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以经济发展带动老百姓的收入稳定增长,实现民生持续改善。

  五是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要做到“四个必须”,即“各级党委(党组)必须坚持集体领导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增强全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坚决执行党组织决定”。

  六是发展党内民主。党内决策、执行、监督等工作必须执行党章党规确定的民主原则和程序,任何党组织和个人都不得压制党内民主、破坏党内民主。这就为重大经济决策的科学化、规范化、民主化提供了制度保证。

  七是正确选人用人。用人即是导向,导向引领绩效。 “坚决禁止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行为,坚决禁止向党伸手要职务、要名誉、要待遇行为,坚决禁止向党组织讨价还价、不服从组织决定的行为”。 “任何人都不准把党的干部当作私有财产,党内不准搞人身依附关系”。

  八是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建立“两个防线”和“三不体制”,即“必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强化“四讲”,即“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强调“两个禁止”,即“禁止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家属亲友谋求特殊照顾,禁止领导干部家属亲友插手领导干部职权范围内的工作、插手人事安排”。

  九是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加强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监督体系的建设,确保经济决策机制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利。

  十是落实责任制。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科学确责,督促履责,准确考责,严格问责。

  (作者: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内部控制委员会委员 张连起)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