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辽宁全境今年首迎大范围雾霾 半数以上城市重度污染

2016年11月06日 13:31   来源:央广网   徐志强

  央广网沈阳11月6日消息(记者徐志强)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从昨天开始,辽宁全境今年首次迎来大范围雾霾侵袭,半数以上城市遭受重度污染。气象部门预计今天仍然会持续雾霾天。

  从昨天早上开始,辽宁、沈阳、本溪、阜新、铁岭等一半以上的城市出现大范围雾霾天气。环保部门称,空气中首要的污染物为细颗粒物PM2.5,其中沈阳、鞍山、辽阳等城市的空气质量AQI指数一度攀升到了500以上,发生“爆表”状况,境内多条高速被迫封闭,辽宁省为此紧急启动了霾橙色预警。

  今天早上雾霾天气还在持续,能见度已有大幅提升,目测已属于轻度霾范畴,不过街上的行人比以往少了很多,妇女、儿童走路几乎都戴着口罩。

  环保部门表示,辽宁本次大范围的空气污染与供暖、燃煤、季节性的秸秆焚烧、不利气象条件等情况有关。气象部门预计,辽宁在今明两天内将迎来一股冷空气,带来的降温和降雪,随着污染物扩散条件的转好,空气质量也将得到一个明显的改善。

  据了解,环保部已派出12个督查组,到华北、东北雾霾严重的地区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督查。重点督查的地方应急预案的落实情况、企业执行污染天气应急的预案情况以及大气污染源排放情况;另外针对恶劣天气,辽宁省环保厅也已进行紧急部署,严查燃煤锅炉、扬尘控制特别是禁烧秸秆,目前鞍山、阜新两市已启动黄色预警,其他各市也参照应急预案的要求提前开展防控措施。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