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共从严治党理念受到广泛赞誉

2016年11月06日 07:0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连日来,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六中全会受到海外专家学者的关注和热议。他们纷纷发表看法,认为中共全面从严治党意志坚决、意义重大。

  韩国外国语大学国际地区研究生院教授姜俊英认为,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通过了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为六中全会赋予了鲜明的政治主题。

  比利时中国问题专家扬克对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六中全会继续强调从严治党表示赞赏。他认为,中国共产党能够不断及时自我纠错与修正,不仅体现出这个政党具备强大生命力与政治魅力,也显示出中共领导人持续加强反腐工作的决心与能力。

  日本法政大学教授赵宏伟在客观对比西方法治和中国共产党反腐机制的差异后认为,中国反腐机制是一条更加符合中国社会现实的法治道路。他说:“我觉得这次全会最重要的意义就是从严治党。为党立规矩,立个好规矩,这非常重要。中国走自己的路,有法律还有党纪,党纪更严,中国社会系统会越来越成熟,能够建设一个更好的法制社会。”

  巴基斯坦战略研究所亚太问题专家拉希德·马利克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集体的活力与日俱增。十八届六中全会上作出关于深化改革和推进反腐的重要决定举世瞩目。“一带一路”倡议被写入全会报告,极大地坚定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中国将全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信心,也将促进沿线国家更加积极地参与到相关建设中。中国卓有成效的反腐斗争不仅在国内备受拥护,在国际上也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老挝国立大学前政治与行政管理系主任坎皮·南拉姆表示,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从严治党,可以保证党内团结、统一。坎皮2014年曾作为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代表团成员到中国学习研究。他说,中国共产党自1949年执政以来,充分执行维护中央权威的方针。在当前形势下,维护党中央权威对于国际和平与稳定也有重要意义。同时,坎皮认为,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很重要,如果没有党内监督就没有指导方向。党内监督即意味着监督无禁区,任何人都要严格执行党的规章制度。党内监督具有其必要性、严格性,党内监督无禁区、无例外,才能保证其效力。

  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亚洲法律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江雨表示,六中全会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会议审议通过的两个重要文件,是中国共产党采取的一次非常严格、切实有效的措施。六中全会是增强自身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的一次高级别会议。会议也展示出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治理方面走出了不同于西方的中国模式,即依靠坚强、有领导力、执行力、组织纪律性强的政党来领导国家的整体全面发展。王江雨表示,他非常期待“中国模式”发挥最佳效果,在坚持强有力的中央领导下,保障人民的权益和权利。

  文/经济日报记者 杨 明 陈 博 苏海河 梁 桐 崔玮祎 刘 威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