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内蒙古满洲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新一轮开发开放

2016年11月06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罗 霄 通讯员 付 晶

  日前,内蒙古满洲里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成为国家第46个综合保税区,也是内蒙古自治区首个综保区。目前,综保区已协议引进美仑芯片加工等项目17个,注册外贸企业44家。综合保税区的设立为满洲里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提供了新的载体和平台,草原丝路上的明珠更加璀璨夺目。

  扩大互联互通新优势

  满洲里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突破口,着力构建海陆相连、便捷高效的立体化综合交通网络。经过多年的持续努力争取,几条大的通道目前均已启动建设并加速推进。

  铁路方面,总投资近130亿元的滨洲电气化铁路改造项目已完成主体项目建设,满洲里—齐齐哈尔客运专线列入国家铁路“中长期”发展规划,到蒙古国乔巴山的国际铁路正在积极谋划。

  公路方面,满西高等级公路满洲里市境内段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建成通车,满洲里—黑山头—室韦高等级公路列入国家公路网G331国道规划,“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

  航空方面,开通了满洲里至俄罗斯伊尔库茨克、蒙古国乌兰巴托等8条国际客运航线和22条国内客运航线。

  满洲里还着力培育“中欧班列”品牌,开通了包括“苏满欧”“满俄欧”在内的22条跨境集装箱班列,成为全国沿边开通跨境班列线路最多的口岸。今年1至8月,开行各类跨境班列522列,同比增长38.4%。

  构建区域合作新模式

  满洲里把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作为加速推动外贸战略转型升级的突破口。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建成运营,目前跨境电商交易平台达10余个,规模电商企业达40余家。今年3月,海关总署正式批复同意满洲里恢复国际邮件互换局兼交换站,打通了中断18年的中俄国际邮路。

  满洲里不断完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优化通关流程,逐渐完善跨境电商服务体系,扩大对俄“海淘”购物规模,力争将满洲里打造成为我国最大的对俄跨境电商基地。

  综合保税区内的中俄互市贸易区功能不断拓展,中俄边民互市贸易平台于6月20日投入运行,探索实行了“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分线管理模式,形成进口商品免税清单,实现俄罗斯商品通过专用通道进入互市贸易区。

  满洲里还持续推动实现石油、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等化工产品进口加工破题,以扎赉诺尔重化工业基地、进口资源加工园区、国际物流产业园区三大工业园区为产业平台,相继引进实施了一批煤电、煤化工、清洁能源、建材、木材深加工等重大项目,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同时,满洲里积极推动企业赴俄蒙投资,鼓励和引导自治区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参与俄蒙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农业、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等领域建设。

  作为国家首批沿边开放城市,满洲里紧抓共建“一带一路”的机遇,再次站在了开发开放的潮头。(经济日报记者 罗 霄 通讯员 付 晶)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