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远望号船队圆满完成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海上测控任务

2016年11月04日 19:4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远望5号船11月4日电(朱红金、陈国玲)11月3日21时16分,远望5号船在太平洋预定海域圆满完成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海上测控。至此,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海上测控任务圆满结束。

  此次,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的远望5号、6号、7号船布阵太平洋,接力测控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海上测控任务。这也是3艘测量船继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后,第二次接力完成测控任务。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于9月上旬由远望21、22号船运抵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

  11月3日20时43分,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顺利升空。飞行大约8分钟后进入远望7号船测控范围。作为陆海接力测控的第一棒,远望7号船及时发现捕获跟踪目标,后将测控接力棒依次传给远望6号、5号船。任务中,3艘测量船克服新海域、新火箭、新软件、新弹道、新设备、新载体等难点,发现目标及时,跟踪连续稳定,遥测、数传数据获取完整,圆满完成了火箭与上面级分离前后火箭测量及上面级和卫星的测控任务,为任务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的测控支持。

  据了解,远望7号船将返回祖国。远望5号、6号船将继续执行后续卫星发射的测控任务。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