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规”堵住“微腐败”的缺口

2016年11月04日 09:38   来源:农民日报   

  10月17日下午,在重庆市铜梁区双山镇寿桥村便民服务中心,村工程建设项目招标小组正在对7社实施的社级水泥公路建设项目财务开支情况进行审核。“镇里自去年出台了村级动用自有资金实施的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我们按照这个办法搞村自有资金的项目,群众没有意见了,干部也清白了,工程也顺利推进了。”村党支部书记胡明华说。

  “双山镇的村社,都有一定的集体资金。这些资金按照政策可以用于公益事业的支出。村里自主实施的工程虽然工程量不大,投入少则几千元,多则数万元十多万元,但为了给群众一个明白,同时也防止村干部以‘微权力’导致‘微腐败’,镇党委、镇政府出台了规范动用村级资金实施工程项目建设的制度,从制度上规范堵住‘微腐败’的缺口。”镇纪委书记刘波介绍说。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双山镇出台的制度中,对村社动用自有资金的情况作了具体的可操作性的规定,如社级工程建设在1000元以下的,须由社员代表同意后报村备案;工程项目在1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必须交社员代表集体讨论同意后形成讨论记录报村审核通过后,再报镇备案后实施。村组建有7至9人组成的招标小组,对1万元以上的工程项目,则完全按照招标采购程序实施。同时,对工程财务的管理,严格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进行。

  据了解,经过检查,该镇各村(社区)对制度的执行情况良好,实现了零举报和零投诉。(赵武强)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