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气象台继续发霾和雾橙色预警 冷空气将影响新疆及东北地区

2016年11月04日 09:17   来源:人民网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11月4日08时-5日08时)

  人民网北京11月4日电 据中央气象台网消息,今晨,京津冀地区、山西西南部、陕西中部及湖北东部、四川盆地等地出现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大雾,北京南部、天津西部、河北东北部和中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强浓雾或特强浓雾;京津冀地区、山西中南部、陕西中部及黑龙江南部、吉林西部出现中至重度污染,北京城区PM2.5浓度达147~275微克/立方米。

  华北中南部等地雾霾加重。4日至5日上午,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陕西关中、四川盆地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空气污染扩散条件较差,将有中度霾,其中北京中南部、天津中西部、河北中部等地局地有重度霾。华北中南部、黄淮大部、江汉东部、陕西关中、四川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雾,其中,华北中南部局地将有能见度不足50米的特强浓雾。中央气象台4日06时继续发布霾橙色预警和大雾橙色预警。

  预计5日午后起,受冷空气影响,上述大部地区的雾霾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或消散。

  新疆有降雪和大风降温天气。受冷空气影响,4日至6日,新疆北部及沿天山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北疆及南疆西部有5级左右风,风口风力8~9级,百里风区可达11级左右,北疆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8~10℃,局地可达12℃以上,南疆西部的部分地区有沙尘。

  4日至5日,受冷空气影响,内蒙古东北部和东北地区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到暴雪。

  另外,于3日生成的今年第23号台风“米雷”(热带风暴级)4日05时位于菲律宾马尼拉以东约186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18米/秒),未来对我国无影响。

  未来三天具体预报如下:

  4日08时至5日08时,新疆北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南部、吉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阿勒泰一带和沿天山地区、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东北部等地局地有大到暴雪;云南西南部、台湾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见图1)。新疆北部、内蒙古中部等地部分地区有5~6级风,新疆风口风力8~9级。

  5日08时至6日08时,新疆北部、青海中部、东北地区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沿天山局地有大雪;四川东部、云南西部、贵州、重庆、湖北西南部、湖南西北部、台湾等地有小雨或阵雨(见图2)。新疆中部、内蒙古西部、甘肃中部等地局地有4~6级风。

  6日08时至7日08时,青海东部、甘肃中南部、内蒙古东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大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内蒙古东北部局地有大到暴雪;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江汉、江南西北部、江淮西部、黄淮西部、华北中南部、华南西部、台湾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四川盆地东部、陕西南部、湖北西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大雨(见图3)。

  未来天气展望:

  未来10天,冷空气活动频繁,其中,5日至8日的冷空气强度较强,影响范围较大,中东部大部地区将出现大风降温和降水天气。预计,12日之前,我国中东部地区平均气温将比常年同期偏低1~2℃,其中,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偏低3~5℃。13日至24日,我国东部地区气温仍较常年同期偏低,其中,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等地偏低2~3℃。

  天气影响和关注重点

  华北、黄淮等地雾霾天气加重,建议居民减少外出活动,并继续防范低能见度对交通运输的影响。

  4日至6日,新疆有雨雪大风降温天气,百里风区及风口地区风力较大,恶劣天气对公路铁路运输、设施农业、畜牧业及牲畜转场影响大,新疆各地需做好防御工作。

  5日至8日冷空气将影响中东部地区,雨雪范围扩大,大风降温明显,各地需做好防寒保暖和设施农业、交通运输的安全管理工作。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