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强化问题意识 解决突出矛盾

2016年11月04日 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评论员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加强党内监督提出了全面系统的要求,通篇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体现了我们党在管党治党中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和责任担当。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六中全会精神,针对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中存在的问题,以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自觉,把《准则》和《条例》贯彻落实好。

  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是我们党干事创业的一条重要经验。问题是时代的声音,95年来,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各个历史阶段出现的现实问题。发现问题不掩盖,直面矛盾不回避,攻坚克难勇攻关,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才能不断取得成功。如果没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不能有效破解前进中的难题,我们的事业发展就难以打开新空间、新局面。

  全面从严治党亦是如此。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和执政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党内出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一些党员、干部开始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内监督宽松软的情况时有发生,这都严重侵蚀了党的思想道德基础,破坏了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损害了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更影响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这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党内巡视和督查力度更强、范围更广;出台八项规定、六条禁令,严格规范党员干部一言一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不懈反对“四风”……这些态度鲜明、目标明确的重要举措,就是为了找出“千里之堤”上的一个个微小“蚁穴”,积极应对、及时解决,取得的成果有目共睹。

  必须看到,虽然目前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总体好转,党内监督也在不断加强,但一些问题依然存在,一些问题解决得还不彻底,还可能再冒出来。我们党要带领人民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就必须适应新的历史要求,不断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制度上防范和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盯着问题改、揪住矛盾抓,问题出现一个就解决一个,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强化问题意识、解决突出矛盾,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一些高级领导干部中已经出现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不仅暴露出他们在经济上存在严重问题,而且暴露出他们在政治上也存在严重问题,提醒我们必须进一步牢牢夯实全体党员的思想政治根基;要始终聚焦薄弱环节,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哪里薄弱就加强哪里,讲究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针对性、实用性、有效性;要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既有效解决已经发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又有效防范新的矛盾和问题滋生蔓延、有效防范已经解决的矛盾和问题反弹复发。增强问题意识,既要见思想,更要见行动,才能切实把党建设好、管理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战胜“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经济日报评论员)

    相关专题: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