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扫除侵害少年儿童的文化垃圾

2016年11月04日 04:5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自今年2月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部署开展“护苗2016”专项行动以来,全国共收缴非法少儿类出版物116.22万件,清理淫秽色情有害信息81.34万条,取缔关闭淫秽色情类网站2172个;共查办涉少儿类非法出版和网络案件400余起,其中刑事案件80余起,被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挂牌督办的大要案件6起。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护苗”专项行动是“扫黄打非”保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具体举措。据介绍,“护苗2016”专项行动取得的明显成效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少儿类出版物市场环境明显改观。江苏省在今年开展了全省统一执法检查,集中整治学校校园内外出版物市场,共检查出版物经营店及印刷企业1600余个,查缴非法出版物2.8万件,取缔无证照摊点39个。四川省在中小学春季、秋季和“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分别组织了三轮检查,检查校园周边书店、文具店等2500余个,查获动漫、游戏类非法出版物4300余件。

  二是未成年人上网环境进一步净化。江苏、北京、浙江等多地“扫黄打非”办公室协调网信办、通信管理等部门建立网络管理协作机制,大力清理各类网络有害信息,特别是集中整治传播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的QQ群、微信群等社交群组。河北、山西、四川等20余个省(区、市)均成功查办了多起以未成年人为主要对象的网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件。

  三是案件查办工作成绩取得新突破。今年全国查办的“护苗”类案件数量相比往年有所增加,其中的大案要案数量也明显增加,涉未成年人的网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数量比例也明显上升。

  截至目前,今年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挂牌督办6起“护苗”案件,并对外公布浙江嘉兴网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牟利案、北京新知堂文化公司非法出版少儿出版物案、江苏徐州“920萝莉网”利用云盘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等两批15起“护苗”类案件案情。

  四是“绿书签”的行动社会影响更为广泛。各地紧扣“护苗2016”专项行动的主旨,全方位、深层次、形式多样地开展“绿书签”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从5月20日起,各地组织“绿书签·护苗2016”进学校、社区,陆续在各中小学校、图书馆、出版物市场等区域醒目位置张贴“护苗”宣传海报,向中小学生及广大群众发放绿书签,推送绿书签二维码等,引导青少年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江西省大力推进“向全省中小学生推荐100种赣版优秀出版物”“全省100个县新华书店设立优秀出版物专柜”“全省100所中小学校开展公益讲座和绿书签万人签名活动”等“三个一百”活动。广西开展“八桂贫困学习助读行动”,资助百色、南宁、钦州等20多所中小学校1700名贫困学生实现阅读计划。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全国将巩固“护苗2016”专项行动成果,继续深化专项行动,全力扫除侵害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文化垃圾,不断开展社会宣传教育,营造“护苗”“育苗”“管苗”“练苗”等浓厚舆论氛围。(经济日报记者 李 哲)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