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络媒体走转改】李志军:求精“车博士” 授业“领路人”

2016年11月03日 13:2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1月3日电(魏薇)江苏省技术能手、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江苏省高技能人才摇篮奖、无锡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无锡交通台车大夫、无锡电视台汽车时代汽车课堂车大夫、无锡日报正原养车经专栏作者……

  数十个省、市荣誉及众多的专业头衔汇聚一身,还参与6本全国高职院校专业教材编审,教出的徒弟遍布无锡汽修企业。这位牛人就是无锡汽修界的传奇人物,从业20多年,有着“车博士”美誉的汽车维修高级技师李志军,无锡市正原大昌修车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然而假如把时间追溯到23年前,年轻的李志军第一次站在汽修车间,面对身边的汽车,都不清楚“螺冒往哪个方向拧是松,哪个分方向拧是紧”。因家庭经济条件有限,他放弃大学深造机会,中断艺术寻求梦想,成为了一名汽修学徒工。

  20多年间,李志军又是如何实现从懵懂无知到业界翘楚的嬗变?“对待汽修,我始终全力以赴,努力做到极致。”李志军这样形容自己,而真正成就他的,是他身上更多的优秀品质:耐得住寂寞、刻骨钻研、勤于思考总结、甘于传道授业以及能够认清自己……

  李志军(左)在向学徒授业汽修技能

  耐住寂寞,工作日记“一大摞”

  耐得住寂寞,勤于思考总结,乐于专研,助李志军踏上成功之路的第一步。

  年仅22岁的文艺青年李志军成为学徒工的第一天,并没有预见到自己未来会成为别人口中的“车博士”,仅凭着“学好这门技术,养家糊口”的想法,开始了自己一辈子的事业。

  有所不同的是,在常人看来,枯燥乏味、又脏又累的汽车维修行业,李志军却从跨入这个行当起就始终认为这是一项充满快乐和富于挑战的工作。“我的性格非常适合这项工作。”李志军说。

  从做学徒起,李志军白天踏踏实实跟师傅学修车,下班后将坚持每天做好工作日记,晚上还去夜校进修……每天的日记详细记载着当天工作中遇到的汽车故障现象、诊断方法、维修经验等。这样日复一复,年复一年,至今李志军已写掉了厚厚的13本笔记本,这些日记倾注了李志军对汽车维修的无数心血,也让李志军从当初的一名学徒工积淀成长到如今的公司技术总监。

  “每天记日记的过程就成了思考和总结的过程,也是专研技术的过程。什么做法更好?什么做法不可取?通过思考总结,了然于胸!”秉性敦厚的李志军这样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从1994年开始,从业仅仅两三个年头,李志军就开始在全国核心期刊杂志《汽车维护与修理》上发表汽修实践文章,至今已达数十篇。

  正是善考肯写的好习惯,李志军的技术越来越娴熟,也愈加全面、系统。

  前年,李志军一朋友徐老板的汽车出现起步就熄火,拨掉变速箱上输入轴传感器连线,汽车就能行驶的故障,几家品牌店检修了,近两周却始终无法解决问题,最后提出要变速箱大修。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徐老板找到了李志军。李志军经过细致比对监测数据,不到半个小时就发现故障的罪魁祸首不是变速箱,而是发动机进气压力传感器坏了。换上新传感器,汽车立刻恢复正常。

  追求极致,干起活来“一根筋”

  对待修车,李志军自己笑称自己有些“一根筋”。

  1996年,一辆雷诺车在312国道因发动机线路自燃,同行们束手无策,车主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拖到了正原大昌。车子一到,李志军立即进入“作战状态”。他说:“当时就像是找到了兴奋点,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要把它修好。”由于是进口车线束,当时国内没货,国外进口时间又太长,李志军凭借积累的丰富经验,自已购置电线和连接头,连续奋战3天3夜,累了倒头就睡,每天休息2—3个小时,终于自制完成了全套线路。

  经过这么多年的积累,从电路到油路,从钣金到发动机,从故障排查到上手维修,可以说,没有李志军不精通的。

  “传统汽车修理技术‘门清’后,追求极致的李志军又打起了新能源汽车的主意。

  由于新能源汽车充放电部分都是高压电,维修人员不懂规则,盲目上手十分危险,去年某城市就曾发生过一例电动汽车修理触电致一修理人员伤手臂的事故,一度造成除厂家技术人外的修理人员不敢修电动汽车电路故障的尴尬局面。

  越是别人不敢碰的,李志军就越想尝试。胆大心细又一贯追求极致的他开始于电动汽车维修技术较上了劲,开始了自学。去年10月,作为无锡企业两位参加“江苏省2015年高技能人才海外学习”项目之一,他有幸赴德国学习汽车高新技术和电动汽车修理技术。

  经过1个月的紧张学习,他掌握了大众,宝马等相关品牌新能源汽车维修技术,其所在的正原大昌公司也和无锡公交一道,成为无锡市仅有的两家具有电动汽车修理能力的汽修厂。

  春节过后,李志军还准备在公司里开展培训,把这些新技术传授给其他员工。

  李志军追求极致的尽头永远十足。“不仅要修好车,还要将更多的理论研究用于实践当中。”2014年,他还申请了一项国家发明专利——自带照明装置的后视镜。该专利能让后视镜上的LED灯照射到后视镜后方任意位置,扩大驾驶者视野,减少了夜晚车辆的碰擦,完成实施将产生上亿经济效益。

  甘为人梯,传道授课“一路领”

  李志军有技不藏身。

  作为汽修行业的行家里手,李志军一直在思考如何带动更多员工锻炼本领、增长才干。他一方面坚持“传、帮、带”,为公司培育出了一批批的维修技术人员。2011年,他又在全市领创了“李志军技能大师工作室”。近五年来,工作室培养出许多优秀汽修人才,他们在各类汽修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并成为多家维修企业争抢的对象。目前他们中许多人都已成为了奔驰、宝马、奥迪等汽车4S店和综合汽车维修厂的技术总监、技术主管或技术骨干,甚至还有人已当起了4s店老总。

  由于人才培养成效显著,2012年,他荣获了“江苏省高技能人才摇篮奖”,去年“无锡电视首届品牌汽车服务大赛上,又摘得了“金扳手奖”团队领头人称号。实际上,这么多年下来,李志军获得了含金量十足的省、市荣誉称号不下20个。

  面对众多荣誉,他却始终能认清自己。“技术方面是我的长向,但我并擅长经营管理。”于是,他主动放弃了薪资水平更高的职务,回归到了技术总监的岗位上。他总是笑着说:“钱够用就好!”

  更难能可贵的是,李志军即使已然功成,但却本心依旧。他说:“把车修好是件快乐的事情,向更多的人传播汽修技能更让我感到快乐!”故而,这么多年来,他始终热衷技术专研和传道授课,甚至到了乐此不疲的地步。

  他极积参加大、中专学校汽车相关专业的课题改革,兼任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无锡市汽车工程专业学校汽车专业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积极协助院校进行课题研究和教学改革。同时,经常为学校、部队、企业做汽车维修专题讲座,参与无锡技能技工大赛裁判的从业资格考评等工作中去。还先后被聘为“无锡市技能大师工作室,无锡市企业首席师”评审组专家,一汽汽车轿车特约服务中心江苏区域首席技术指导师等。

  李志军还始终热衷于社会公益,被“无锡修车网”评选为“车大夫”,多次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为广大市民免费诊车,提供用车指导;经常做客交通台“大李小李有道理”栏目,对市民汽车故障问题给予指导解决。“一个人的责任与能量是成正比的,我志愿我的技艺能传承,能推广,在技术上入木三分,在岗位上就要发热发光。”李志军笑着说道。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