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一代超级计算机项目启动 目标十倍于当今最快水平

2016年11月03日 10:39   来源:新华网   娄辰

  新华社济南11月3日电(记者娄辰)中国新一代超级计算机项目“神威E级计算机原型系统”项目日前正式启动,目标是实现每秒百亿亿次浮点计算,约相当于当今最快的超级计算机的10倍。

  神威E级计算机原型系统由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中心牵头,落户在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主任杨美红介绍,目前世界最快的超级计算机是“神威·太湖之光”,峰值性能125.436PFlops,也就是每秒执行超过12.5亿亿次浮点计算。计划研制的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目标是将计算速度提高到全新的E级,即Exascale(1000PFlops),也就是每秒百亿亿次浮点计算。

  据介绍,E级计算机在效率、能耗、可靠性和应用适应性等方面仍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具有很多不确定性。这次研发具有一定规模的E级计算机原型系统,将充分验证国产核心技术和创新技术的有效性,为实现E级以上规模计算机提供坚实基础。

  杨美红介绍,我国共布局了三个“E级计算机原型系统”项目,分别由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防科技大学和曙光公司牵头,这三家单位在超级计算机研制方面都拥有深厚的技术基础和丰富的研制经验。

  目前在世界超级计算机排行榜上名列第一名的“神威·太湖之光”,完全采用国产SW1600处理器构建,今年以近三倍于第二名的运算速度登顶世界超级计算机排行榜。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