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电网::世界第二大公司是怎样炼成的

2016年11月02日 06:5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予阳

  左上图 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检查屋顶光伏发电装置,做好并网前期准备。下图 电力工人在浙江兰溪1000千伏浙中变电站安装电气设备。右上图 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完成1000千伏浙福线湖州段的竣工验收工作。 (资料图片)底图 ±800千伏锦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湖州段线路全景。(资料图片)

  作为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能源安全的特大型国有骨干企业,国家电网公司经过10多年改革创新,实现了传统国有企业向现代企业的战略转型。至2016年,国家电网已连续12年获得国务院国资委业绩考核A级,世界500强排名从第46位上升至第2位,跃居中国企业500强和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名榜首。

  这家世界第二大的公司,是怎样炼成的?

  战略制胜:

  特高压走向世界

  “能把电网带向前进,关键是思想。”原电力工业部部长史大桢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过去真正“卡脖子”、制约电网发展的是陈旧的观念,也即对改革的必要性没有充分认识,对改革的路径也没有深入的思考。

  作为以建设和运营电网为核心业务的企业,国家电网多年前就开始改革探索。2000年至今,国家电网积极倡导西电东送、北电南供、全国联网;2004年提出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创建两个一流的战略目标,明确发展特高压电网的战略任务;2006年启动户户通电工程;2009年提出坚强智能电网战略;2010年全面开展三集五大体系建设;2012年提出构建洲际能源大通道;2014年又提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这些战略部署站得高、看得远,富有前瞻性,使国家电网公司在不断变化的形势中,始终保持工作主动性、占据战略制高点”。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说。

  发展特高压,并没有现成的技术、设备和标准可以利用,只能靠自主创新。特高压项目在论证之初受到了技术、经济性、环境、设备等多方面的“争议”甚至质疑和反对。国家电网顶住各种压力,与时间赛跑,向极限挑战,一路爬坡过坎,经受住各种考验,给出最有说服力的答案。通过大量研究、试验仿真和联合攻关,确定了发展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和±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的技术路线,完成了几百项重大关键技术研究,解决了多个世界级难题,掌握了特高压输电关键技术。特高压大大提升了电网输送能力,具有大容量、高效率、远距离输电的特性,适应大规模跨区输电和新能源发电并网的要求。特高压工程的成功投运,标志着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唯一全面掌握特高压交直流输电技术,并成功建设和运营特高压的国家。我国特高压技术也随着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建设而走向世界。

  管理变革:

  从严管理抓队伍

  国家电网公司资产规模大、员工数量超过172万人,经营区域覆盖中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服务也很多面化,如何高效管理,极具挑战性。

  这一点在企业成立之初体现得尤为明显。当时的国家电网大而不强,资产规模和营业收入虽位居中央企业前列,但效率效益等指标比较落后,2003年净资产收益率不足0.6%,庞大的资产总量与微薄的盈利能力形成强烈反差。同时,公司法人层级多、管理链条长、业务模式单一、管理松散,急需有效整合,提高效率和效益。在探索开拓性的管理实践的过程中,时任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的刘振亚提出:“管理企业一定要像农民翻地一样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反复抓,抓反复,直到问题解决。”“他强调,抓管理核心是抓队伍,必须坚持从严管理,狠抓执行力建设,从根本上解决思想上松、行动上散、管理上软的问题。同时,他还强调,要坚持全公司一盘棋,强化‘公转’、克服‘自转’,发挥集团总体优势,实现集团整体价值最大化。”舒印彪说。正是在这些管理思想的指导下,这些年国家电网公司不断战胜困难,建立了科学的管理体系,实现了经营业绩和企业素质全面提升。

  正是基于这一共同的判断,国家电网对较为粗放的电网业务管理体系进行了系统性、根本性的变革,建设“三集五大”体系,推进全公司人力、财力、物力资源集约化管理(“三集”),构建大规模、大建设、大运行、大检修、大营销体系(“五大”),形成了管理集中高效、资源集约共享、业务集成贯通、组织机构扁平、工作流程顺畅、制度标准统一、综合保障有力的现代电网业务管理体系。同时,压缩法人层级和管理层级,变粗放为精细。凭借这一系列成功的改革措施,国家电网建立起严格高效的管理体系,为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奠定了坚实基础。

  面向未来:

  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

  站在新的起点上,国家电网又该如何寻求新的跨越,实现基业长青?

  事实上,在过去的很多年时间里,国家电网依托特高压、智能电网等核心技术优势和企业管理优势,大力开拓国际市场,促进业务布局、企业管理、资源配置、品牌形象、人才队伍和企业文化的全方位国际化。

  与此同时,国家电网加快全球化布局,先后投资运营了菲律宾、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的骨干能源网;中标巴西美丽山水电±800千伏特高压直流送出一期、二期两个工程,实现了特高压技术的“走出去”。海外工程总承包业务遍布全球几十个国家,带动了中国电力技术和电工装备走向世界,彰显了中国企业日益增强的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

  在国家电网的全球化道路上,形成了崭新的“全球能源观”,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全球视野、历史视角、前瞻思维、系统方法研究解决能源问题,坚持能源与政治、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能源统筹开发,以“两个替代”为方向,以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为载体,统筹全球能源资源开发、配置和利用,保障能源安全、清洁、高效、可持续供应。

  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的倡议一经提出,就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赞誉和积极响应。在2016年9月召开的杭州G20峰会期间,全球能源互联网作为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重要内容,纳入B20会议报告。

  “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战略构想,把国家电网公司带入了引领全球能源发展的崭新时代。”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于吉说。

  如今,全国能源互联网建设已经迈出了坚实步伐。目前,蒙—中—韩—日电力联网工程等重点示范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将有望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力互联互通。(经济日报记者 李予阳)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