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文物局:明确属于历史上被非法掠夺的中国文物不得拍卖

2016年11月01日 15:38   来源:新华社   施雨岑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记者施雨岑)为加强文物拍卖管理,规范文物拍卖行为,国家文物局近日发布的《文物拍卖管理办法》明确提出,被盗窃、盗掘、走私的文物或者明确属于历史上被非法掠夺的中国文物不得作为拍卖标的。

  根据办法,不得作为拍卖标的物品还有:依照法律应当上交国家的出土(水)文物,以出土(水)文物名义进行宣传的标的;公安、海关、工商等执法部门和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依法没收、追缴的文物,以及银行、冶炼厂、造纸厂及废旧物资回收单位拣选的文物;国有文物商店收存的珍贵文物等。

  办法规定,国家对拍卖企业拍卖的珍贵文物拥有优先购买权。国家文物局可以指定国有文物收藏单位行使优先购买权。

  此外,办法还明确,国家文物局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文物行政部门应当建立文物拍卖企业及文物拍卖专业人员信用信息记录,并向社会公布。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