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叶兴庆:发展休闲农业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选项

2016年10月31日 09:33   来源:长沙晚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以《休闲农业与区域经济新格局》为主题进行发言。长沙晚报记者 刘琦 摄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0月30日讯(记者 刘琦)今天上午,研智库论坛2016·湘江论坛暨世界休闲农业与农村旅游峰会在千龙湖生态旅游度假区举行战略对话。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休闲农业、生态文明、古镇新型旅游产业、全域旅游等议题。战略对话由中国发展出版社副总编辑车海刚主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最先发言,他的发言主题是《休闲农业与区域经济新格局》。叶兴庆在发言中指出,目前中国的农业发展存在农产品国际竞争力下降、可持续发展能力下降,农民增收支撑能力下降。“解决农业发展问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出路,而发展休闲农业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选项。”叶兴庆说。

  

  战略对话由中国发展出版社副总编辑车海刚主持。

  在叶兴庆看来,发展休闲农业是增强农业竞争力的必由之路,在农业产品功能上附着休闲功能是小规模农业增强竞争力的必由之路,而农业休闲功能的竞争力则主要取决于地域和民族特色。此外,发展休闲农业也是提高农业就业密度和释放后发展地区比较优势的必由之路,城镇居民对农业休闲功能的需求上升也为发展休闲农业提供了条件。

  

  与会的外籍嘉宾共同聆听战略对话。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第一产业就业人数为21919万人,占比28.3%,其增加值为60863亿元,占比仅为9%,农业劳动生产率低导致农产品成本高,农民收入低。发展休闲农业则可以促进农村三次产业融合,乡村旅游有利于精准扶贫的实现。“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的地理边界将逐步想民族地区、边远地区、贫困地区拓展。”叶兴庆预测。

  发言中,叶兴庆也为发展休闲农业、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出“良方”,他认为土地、资金、人才和基础设施是发展休闲农业中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