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2.4亿流动人口5年内有望享受11类基本公共服务

2016年10月28日 19:4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消息,面对城镇化中流动人口健康问题,精准高效的健康服务将为新市民共建共享注入“强心剂”。国家卫生计生委表示,今后五年内,我国将在2.4亿流动人口中全面落实11类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打通流动人口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

  记者从28日国家卫计委主办的全国流动人口健康促进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上了解到,新生代农民工、流动育龄妇女和流动学龄儿童将被纳入重点目标人群,儿童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控、孕产妇和儿童保健、健康档案、计划生育和健康教育等6类基本公共服务将得到优先落实,目标是使上述人群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知晓率达到90%。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在启动仪式上说,此次宣传活动是全国卫生计生系统推进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的新举措,旨在增进新市民的健康福祉,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创建健康城市。

  王培安介绍说,为贯彻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配合实施《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和促进行动计划(2016—2020年)》要求,活动每年将选择重点城市接力举办,掀起流动人口健康宣传引领示范高潮。首批城市包括北京、天津、上海、重庆等。

  国家卫计委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将为辖区内居住6个月以上的流动人口建立统一的健康档案,到2017年底流动人口建档率将达到80%。档案主要信息包括流动人口主要健康问题以及卫生服务记录等。

  此次活动还向北京市首批流动人口健康指导员发放了证书,并在现场为市民举行了义诊活动。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