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海征信“老赖”数据出炉 助互金公司风控再升级

2016年10月28日 15:38   来源:人民网   

  贷款逾期人员又称“老赖”,这些人的存在的数量和拖欠的时间构成了网贷公司的逾期率和坏账率,而逾期跟坏账率是衡量一家网贷机构风控水平的决定性指标。

  所以,这个人群的存在长期困扰着网贷公司发展,因为要对这些人群进行有效的监管,就势必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贷前和贷后的风控,这对于追求高利益的网贷公司来说是一个不小的问题。

  近日,监管部门连出政策,其中由银监会牵头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机构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都让网贷公司们不得不再次重视老赖问题。

  深入了解逾期人群的特征成为网贷机构风控环节的首要问题,只有更多的了解,各网贷机构才能根据逾期人群的特征对风控环节做出调整与改革。

  此时,前海征信的大数据风控团队,根据掌握的海量金融数据进行了多维度的分析并发布首份“老赖”报告。

  这份报告将老赖人群进行了深度扫描,在深度剖析这个人群特征的同时,也将帮助包括众多网贷公司在内的互联网金融行业进行“老赖”人群的监控和预防。

  报告显示,31-40岁的男性用户成为“老赖”的可能性很大。

  实际上,减少逾期情况的关键在于贷前客户的选择,前海征信除了考虑到上文提到的逾期人群特征外,还将用户的历史逾期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

  前海征信的大数据专家通过分析得到一个重要的结论——历史逾期越严重,未来逾期的可能性就越大。

  因此,前海征信的大数据专家也提醒网贷机构应对贷款申请人的过去逾期记录进行审查,尽可能多地获取申请人的贷款记录以及逾期记录。(本文谨代表作者观点)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