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征路上奔小康”110亿次阅读见证什么?

2016年10月28日 10:24   来源:解放军报   

  追寻红军,挽起信仰的红飘带

  ——“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闻思录

  ■郑文达

  

  万里长征,死路生途。湘江血染,征马踟蹰。遵义一捷,乾坤再造。铁索横江,冰河晓渡。茫茫雪山,飞鸟难越。漫漫沼泽,兽迹沉踪。雄师会聚,铁流归一。星火漫天,气凌霄汉。

  辉煌,始于苦难。大道,行之而成。

  历时两个月,15个省区市,100余家网站,897名记者编辑,2.9万多公里,110亿次阅读,由中央网信办组织的“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让年轻的网络媒体记者在时间和空间的交错中,获得精神洗礼;让亿万网民在昨天与今天的对话中,汲取前行力量。

  (一)

  错误经不起失败,但是真理却不怕失败。

  ——泰戈尔

  几个月前,陈慧清还在瑞金甜蜜地憧憬着宝宝出生的那个幸福时刻。没想到,这一刻竟是在长征路上弹雨纷飞的阻击战里。孩子生下来了,全军后撤,很多小战士经过陈慧清身边时怒目相向——无数个兄弟为了掩护她们失去了生命,他们想不通。这时,红五军团军团长董振堂冲过来大吼:“瞪什么?我们今天流血牺牲,不就为了这些孩子吗?”这句话,永载史册。

  孩子生下来却无法带走!董必武将这个可怜的孩子包裹好放在路边,塞了一张纸条,纸条上写着:“收留这个孩子的人是世界上最善良的人”。

  生即永别,长征就是以这样令人撕心裂肺的悲壮拉开了序幕。

  在寻找历史方向感的道路上,荆棘塞途。

  一路走来,年轻的网络媒体记者们忘不了那以整片村庄划分的兴国县烈士墙,忘不了那浸润着历史原色的《红星报》油印机……血脉相连中,年轻记者与先辈们在这里一前一后地抵达。

  人之长征,路之信仰。

  “70后”中国军网记者高飞跋涉在连手机都可能因冻关机的夹金山,切身感受当年红军的苦难行军;“80后”中国日报网外籍专家泰勒两次参加“长征路上奔小康”活动,一心追寻中国人坚韧不拔的精神源头;“90后”编辑孙智英带着事先打印的革命遗址照片对比今昔,只为见证穿越时空的信仰伟力。

  “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烙印在长冈乡调查纪念馆进门处的这8个深红大字,已深深沁入这支置身历史长河、溯流而上的年轻队伍中。

  网络媒体记者们发现,“实事求是”这条真理之路,曾经步步维艰。

  长征初期3个月,红军损失惨重。死者的鲜血,生者的反思,因作战失利对军事指挥、政治领导的怀疑与不满迅速达到顶点,遵义会议终于完成了逆转,突破了教条化的错误思想障碍。

  信仰,从长征路上突围。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只有抛掉对国民党的幻想,冲破对共产国际的依附,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才能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

  长征,挺直了中华民族屹立的精神脊梁,它让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历史真正主笔。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