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信心]韩庆祥: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

2016年10月27日 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韩庆祥

  题要: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五大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反映出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新发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对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一、新发展理念关系发展全局

  创新,讲的是发展动力,它是新时期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影响经济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这讲的是创新在我国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基础地位。接着又指出,培育发展新动力,优化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管理等要素配置,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这讲的是发展动力。还指出,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显然,这主要讲的是社会环境与人的创新之间的关系,如社会为人的创新提供制度供给、体制供给、环境供给、空间供给等。

  协调,讲的是发展平衡,是指在新的发展时期所应注重的发展布局以及发展的整体性、系统性、平衡性,它影响着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协调既涉及区域城乡、经济社会、行业部门之间的关系,又涉及国家硬实力(物质文明)与国家软实力(精神文明)的关系,也涉及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以及发展和安全的关系,还涉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一句话,涉及到发展全局的关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坚持协调发展,必须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重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其中所讲的“发展中的重大关系”,就包括上述所讲的各种关系。正确处理这些重大关系,是我国发展制胜的重要法宝。

  绿色,是指新的发展时期所应注重的发展质量和形态,主要涉及人与自然的关系。破坏自然环境的发展不是有质量的发展,是低级发展。科学发展强调,我们实行的发展应是高质量、高层次、高形态的发展。这里的高质量、高层次、高形态,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和谐共生,建立环境友好型社会。在此基础上,我们提出了绿色发展理念。绿色发展,就是坚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前提下的发展,是可持续发展,是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文明发展道路的发展,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

  开放,讲的是发展空间,是指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发展,要注重内外联动、互利共赢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建构广泛的利益共同体。它主要涉及到的是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中国的发展不能脱离世界发展的轨道,它要融入并顺应世界发展潮流,正是在融入并顺应世界发展潮流的进程中,中国发展起来了,同时也对世界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当今,整个世界处在一个深度交融交流交锋的时代。在这一时代,如何正确处理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尤为重要。建构全面互利共赢开放新格局,是正确处理中国与世界关系的重要途径,也是营造良好发展的国内外环境的重要方面。

  共享,讲的是发展目的,是指新的发展时期应注重使发展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主要涉及的是人与发展成果的关系。应注重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注重使发展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正如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指出的那样,坚持共享发展,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由上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涉及的是发展中最本质、最基本的关系、方面。创新关乎发展动力,发展需要动力推动,没有动力就根本谈不上发展;协调关乎发展平衡,在发展过程中需要从整体系统上处理好所存在的各种要素、矛盾、关系,使之达到协调、平衡,不能顾此失彼;绿色关乎发展载体,我们都是在自然界这一“机体”上获得发展滋养的,离开自然界或破坏自然界,不仅会使我们失去发展载体,而且会割断我们发展的滋养,从而使发展不可持续;开放关乎发展空间,我们既是在一定的空间和平台上推进发展的,也是在交互作用中促进发展的,没有空间、平台以及交互作用,最终会约束发展;共享关乎发展目的,发展都是有目标和方向的,没有用正确的发展目标和方向引领发展,发展就没有轨道。可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关系着发展全局,是新的发展时期所应注重的发展新理念。

  二、新发展理念关系发展根本

  五大发展理念也关系发展的根本,这个根本,就是发展规律。

  遵循经济发展规律来讲发展,必然提出创新发展理念。经济发展的历史必然性,必将走向主要依靠“人”来推进经济发展。这种发展就是走向创新驱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其核心,就是注重人力资源开发和创新人才培养,注重人力资本投资,注重人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培育。在这种情境下,就必然提出创新发展理念。

  遵循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来讲发展,必然提出协调发展理念。一个社会的发展,既要注重发展活力,也要注重发展各个方面、各种关系的平衡与和谐。实现平衡与和谐的根本途径,就是注重发展各个方面、各种关系的协调性,用协调发展实现平衡与和谐。

  遵循自然发展规律来讲发展,必然提出绿色发展理念。自然发展规律,就是人和人类社会应是在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前提下实现发展,这样的发展才是真正遵循自然本性和自然生态的发展,也才是可持续的发展。历史经验表明,发展一定要遵循自然发展规律,切实减少发展进程中自然环境所付出的代价。

  遵循世界历史发展规律来讲发展,必然提出开放发展理念。任何一个国家在逐渐发展和强大的历史进程中,必然走向开放。这既是历史经验,也是历史发展规律。要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坚持内外需协调、进出口平衡、“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引资和引技引智并举,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实现互利共赢、和平发展。

  遵循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等来讲发展,必然提出共享发展理念。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从而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三、新发展理念关系发展长远

  大国与强国,对发展的要求是不一样的。

  改革开放以前,我国发展相对落后和贫穷。由于我国历史发展的内在必然性,我国实行追赶战略,主要目的是抓紧“做大蛋糕”。在这一历史时期,国家集中资源和力量快速发展经济并积累社会物质财富,就成为首要目标。然而,那时,我国人才资源不足,也缺乏创新能力。在这种情况下,开发自然资源、利用廉价的劳动力成本等来拉动经济增长,即经济增长注重要素驱动和投资规模驱动,就成为历史的必然;集中国家资源和力量使一些地区和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也是历史的必然。历史和实践证明,这种经济增长路径,确实使我国以发展的高速度换来了发展时间,也拓宽了发展空间,使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然而,随之而来的是发展的代价出现了,自然环境被污染了,发展出现了不协调,这既影响创新活力,也影响社会和谐。眼下,我国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在新的发展时期,就必须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发展全局进行顶层设计。五大发展理念就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我国发展全局进行的顶层设计:在发展动力上,由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走向创新驱动;在发展布局及其基本要求上,由不协调发展走向协调发展;在发展质量和形态上,由以自然环境为代价的发展走向绿色发展;在发展的内外联动上,由单向、低级开放式的发展走向双向开放、全面开放、高端开放、协调共进开放、互利共赢开放式的发展;在发展的目的上,则注重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只有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才能真正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韩庆祥 单位: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