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信心]三季度经济观察:结构调整催生发展新引擎

2016年10月27日 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黄 鑫 陈 静

  题要:随着经济结构的进一步调整优化,消费作为经济增长的领头羊作用日益明显,新动能加快孕育成长。与此同时,旧产能也在淘汰老弱低效中加速改造升级。消费升级,新技术、新产业等较快增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要素的优化配置构成了当下我国经济发展的四大动力,助推中国经济爬坡过坎——

  前三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保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网上零售额增长26.1%;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83.7%……这一系列数据表明,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正在加快成长。

  近年来,“中国制造2025”,“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等一系列发展目标和引导政策,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而消费作为经济增长的领头羊作用日益明显,旧产能也在淘汰老弱低效中加速改造升级。

  新结构更优

  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是52.8%,比去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服务业作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和就业第一主体的优势更为明显。“我国经济逐步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变,由工业经济向服务经济迈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副主任、研究员来有为表示,前三季度,文化、金融保险、交通运输、电信、商贸、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旅游、住宿、餐饮等重点服务行业走势平稳或稳中有升。可以说,服务业发挥了国民经济稳定器的作用,支撑和带动了我国经济增长。

  比如,在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带动下,快递业增速提高,今年1-9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11亿件,同比增长54%;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703.7亿元,同比增长43.9%。

  工业领域的结构调整也正取得积极成果。“今年以来通过实施‘中国制造2025’,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结构调整不断优化,新动力加速培育。”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表示。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秦海林表示,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细分行业里如集成电路、新型平板显示、3D打印、机器人、云计算和大数据等,都在增长速度和产值方面领先平均水平。一方面,国家政策和资金对这些领域更加倾斜,引导地区和企业对相关领域的投入增强;另一方面,新兴产业发展处于初期或中期,市场空间巨大,需求旺盛。“这些新产业都是技术密集型产业,全要素生产率高,投入产出效益好。未来4D打印、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物联网、机器人和无人机领域,都存在创新和发展空间。”秦海林说。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正在加速修复和提升动能。前三季度,制造业增加值增速为6.9%,高于GDP增速0.2个百分点。“制造业仍然是经济稳定的主要力量,对整个经济运行起着稳定器的作用,在制造业的总量中,传统行业的比重仍然高达86%,存在着高端产品供给能力不足、中端产能严重过剩、低端竞争优势减弱,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的任务十分艰巨。这既是挑战,也是动力。”黄利斌说。

  秦海林表示,国家和地区层面出台了创新支持和技术应用鼓励措施,对创新基金、创新重大项目以及新技术研发投入比重稳步上升,带动了企业不断重视研发在企业支出方面的比重。

  这些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会进入一个良性循环过程,促使行业结构朝高技术、高质量、高效率方向调整,完成淘汰老弱低效,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过程。

  新消费更靓

  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8482亿元,同比增长10.4%,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1%,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3.3个百分点。智能通讯、手机、新能源汽车等新兴消费迅速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五大产业快速发展,既拉动了消费增长,也促进了消费升级。

  “村民们不是没能力消费,而是缺少渠道。”浙江省桐庐县瑶琳镇永安村的“村淘合伙人”徐杏英说。她专为村民们网购商品,小小一个村子,每个月经她代购的商品金额就超过20万元,“村民们最爱买的是家电,如最新款的平板电视、大容量冰箱、冷暖空调等”。来自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农村网购市场规模达3120亿元,预计全年将达6475亿元,同比增长高达83%。

  便捷的购物方式释放出消费的巨大潜力。移动电商、O2O(线上线下)等新消费规模不断发展壮大。截至6月底,我国手机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到1.46亿,增长率为40.5%,使用手机进行在线旅行预订的比例也由33.9%提升至35.4%。

  消费变得更方便,更有品质,也在变得更加“绿色”。网络预约拼车、自有车辆租赁、民宿出租、旧物交换利用……分享经济正成为绿色消费的催化剂。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主任张新红表示:“分享经济在流通环节上,利用位置服务等新技术就近匹配商品和服务的供需,在提供新消费动力的同时,也降低了环境污染。”

  新产业更活

  来有为表示,随着专业化分工程度深化、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新技术的突破和信息化的推进,许多传统领域涌现出了一批快速发展的新兴行业和新兴业态,成为支撑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比如,制造业领域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新能源汽车等;生活性服务业领域的文化产业、健康服务、在线医疗、网络约车等;生产性服务业领域的信息技术服务、跨境电子商务等。

  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显现出巨大的动力。今年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6%,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12.2%,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20%以上。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83.7%,成为支撑汽车产业增长的主要力量;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30.8%;智能手机、智能电视产量分别增长12%和15%;太阳能电池、光电子器件产量增长20%以上。

  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飞速发展的信息技术,使得“互联网+”成为当下最显著的新业态催化剂。互联网金融、智慧物流、未来医院、在线教育等,一系列新业态借网而生,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

  在空调制造企业志高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兴浩向记者展示了他们的新产品,集安防监控、视频直播等功能为一体的云空调不仅提升了产品附加值,还收集了很多用户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有利于企业进入维修等后续服务市场。

  “从前三季度的行业数据和需求对接成果分析,互联网和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为制造业降成本、提升发展动能做出了重要贡献,并且推动了制造业服务化进程。”秦海林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互联网与产业融合使中国制造向效率更高、更精细化的方向发展,让原本厚重的传统制造更加轻量化,实现网络制造和智能制造,从而带动我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经济日报记者 黄 鑫 陈 静)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