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持续升温

2016年10月25日 18: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晋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5日讯(记者 王晋)展馆外队伍排成长龙,展厅内人流如潮,每位讲解员讲述红军故事时,观众不时用手机拍照记录……10月25日下午,记者来到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发现已开展一个多月的“英雄史诗 不朽丰碑——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持续升温,来自社会各界的观众争相观展。

  在泸定桥的铁索前,在翻越雪山的雕塑前,在一件件珍贵的展品前,在《艰苦的岁月》雕塑前,人们驻足凝视,回望那段艰苦卓绝的岁月。

  “这是红军过草地时使用的油布、水壶和挖野菜的刀具。这是红四方面军战士周国才珍藏的过草地吃剩的半截皮带。他当时说,‘战友们,留着做个纪念吧,我们带它去见毛主席。’这半截皮带就这样留了下来,他一直珍藏着这条皮带,还在上面烫了‘长征记’三个字。”在讲解员的讲述中,半截皮带、金色的鱼钩、雪山上最后一次党费等一幕幕发生在80多年前的故事再次被激活,感染着每一位参观者。

  73岁的贾彦霜家住在北京顺义区,她乘坐公交车2个半小时赶来观展。“不了解过去的艰苦岁月,就不会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也不会为建设自己的国家而努力。我197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看看红军将士在爬雪山过草地的艰辛,就会知道信念的力量。”她感慨地说,“红色历史不应忘记,红色基因应代代相传。要加强对大中小学生的教育,让年轻一代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让他们继承先烈遗志向,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美好。作为一名老党员,还要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社区工作中多做一点儿事。”

  “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是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上的标志性事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的精神成长就是依赖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积累起来的。在历史长河中,长征只是一个片段,却永恒地嵌入了中国人民的记忆,其精神基因会代代相传。”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传媒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郭万超说,“今天我们纪念长征,就是要让人民永远记住,中华民族所能达到的精神高度。这些精神包括敢于牺牲的英雄主义精神、坚持正义的理想主义精神、吃苦耐劳的艰苦奋斗精神。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精神信念的一个山峰,它升华了民族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的信念。今天,时代发展了,环境变化了,但是长征精神依然要成为激励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困难的精神支柱。今天和将来,我们依然会传承长征精神,为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力前行!”

  在观众留言本上,不少观众留下了观展后的心声。32岁的汪铮写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行”、36岁的孙为征写下“愿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38岁的王依年写下“伟大的长征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走出展馆,不少观众与鲜红的党旗合影留念。展馆对面,“不忘初心 走好新的长征路”几个大字提示我们,传承伟大的长征精神,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