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日报评论员:以上率下 正心修身

2016年10月25日 06: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评论员

  不封路、不清场;不摆鲜花、不铺地毯;戒铺张办会、戒空话套话;多深入群众、多实地调研……近年来,各级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担当实干的崭新面貌,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称赞。这正是中央树立作风标杆、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带来的清新气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发出全面从严治党的“动员令”,一系列治党管党的具体规定和措施接连出台。“四风”得到有力整治,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规范,制度执行力和约束力不断增强,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症结难点得到突破……这一切成绩的取得,正是因为抓住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点”、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并坚持以上率下,持续向下传导压力,把从严治党落实到党员干部工作生活、言行举止的各个方面,取得显著实效。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我们党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态度和力度从严治党,一条重要经验就是以上率下,抓住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八项规定”出台伊始,中央政治局率先垂范,在全党全军全国产生了强大示范效应,各级领导干部身体力行,强调“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规制党内生活、开展党的活动、狠抓党内学习……从严治党每推进一步,都是坚持领导带头,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治党管党的真招实招层层落地、见了实效。

  “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总开关”,“总开关”拧不紧,就会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一些党员干部禁不住考验,关键原因就是其内心发生了畸变。“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连续发力“思想建党”,督促党员干部正心修身,将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与解决思想问题结合起来,将从“严”做人与从“实”做事结合起来,将作风建设与事业发展结合起来。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足了,群众也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全面从严治党,使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进一步树立,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形成强大正能量,为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突破深化改革瓶颈,化解民生难题,推动绿色发展提供了政治保证和精神力量。从严治党永远没有休止符,我们必须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使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地生根。(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