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成为中等偏高收入国家 是否代表走出中等收入陷阱?

2016年10月24日 19:58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近日,社科院发布报告称,中国成功跨过了中等偏高收入门槛,正式进入中等偏高收入国家行列。社科院的上述结论,参照了世界银行的分类标准。按人均GDP,世界银行对各国经济发展水平进行了分组:

  人均GDP低于1045美元为低收入国家;

  1045-4125美元为中等偏下收入国家;

  4126-1万2735美元之间为中等偏上收入国家;

  高于1万2736美元为高收入国家。

  2015年,中国人均GDP为5.2万元,大约为8016美元,正好位于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范围。

  这份报告一出,立即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有专家认为,按照世界银行的划分标准,中国算中等偏上收入国家,但是这个标准比较低,按照这个标准,世界上属于中上等收入的国家至少有四五十个。

  另外,很多人也在心里问这样一个问题:中国已经进入中等偏高收入国家行列,怎么我们的收入不是中等偏高呢?进入中等偏高收入国家之列,是否意味着中国居民也进入了中等偏高收入行列?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苏海南:按照这一标准,2015年,中国人均GDP为5.2万元,大约为8016美元,正好位于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范围。但是为什么老百姓感觉不到呢?我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这是按人均GDP算的,它并不等于居民的人均收入,因为这完全是两个概念,而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人均收入会更少一点。第二,我国居民收入分配内部关系不合理,在政府企业居民三者的分配中,居民收入比重又偏低,特别是全国还有近6000万贫困人口,低收入居民和劳动者占大多数,居民收入中等偏上的人不多,所以大多数人可能感觉不到我们已经进入到中等收入偏上国家的行列。

  我们国家是否已经跨过了中等收入陷阱呢?因为中等收入陷阱是指,进入中等收入区间以后长期徘徊不往上走,没有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我们离12736美元还有相当的距离。现在我们进入了经济新常态,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因素比较多,世界经济也不景气。在这个背景下,我们能否迈过中等收入陷阱还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可以说有风险,但更有希望。因为我们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有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政方针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再加上我们现在有一系列反懒政、惰政的措施,经过努力,我们完全有希望迈过中等收入陷阱。

  这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工作要做,就是全面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首先要提高两个比重,分别是提高居民收入的比重和提高劳动者报酬的比重,让居民和劳动者更多的分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同时通过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缩小居民人均收入与人均GDP之间的落差,特别是通过改革,理顺分配关系,缩小不合理收入和财产的差距。通过这一系列措施,到了那个时候,老百姓的感受就会和今天有很大的不同。通过改革,我相信我们能够实现这一目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