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经济时代市场信用机制与诚信体系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6年10月24日 10:58   来源:人民论坛网   

  10月21日下午,新经济时代的市场信用机制与诚信体系建设研讨会在人民日报社成功举行。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发改委、国家工商总局、国家税务总局、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浦东区企业监管局等各部委司局的领导,阿里巴巴集团高层,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专家学者以及媒体代表应邀参会。

  

  研讨会现场

  会议分开题演讲、政策解读、实践探索、法治思考等环节,深入研讨了新经济时代的市场信用机制、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与新型监管体制创新、第三方助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与政府监管体制创新、信用监管中的法律问题等前沿问题,探索了新经济时代市场信用机制与诚信体系建设的创新途径。

  

  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总编辑 贾立政

  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总编辑贾立政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国情,基于对国家治理、社会运行、经济发展的规律和特点,对诚信社会构建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社会各界要进一步提升对新时期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性与紧迫性的认识;进一步探索完善市场信用机制,加快诚信体系建设;进一步凝聚政产学研的改革共识,合力构建全面化、常态化、长效化的诚信体系。此次研讨会是人民论坛发挥政论型智库全媒体集团优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诚信社会建设讲话精神,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希望各位嘉宾畅所欲言,交流共享,凝聚智识,为推动新经济时代下的诚信体系建设、推进诚信社会建设倾囊献策。

  在开题演讲环节,中国人民大学信用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吴晶妹指出了新经济时代的三个特点:一是信用资本开始参与资源配置,二是社会管理正在逐步以信用为标准,三是信用意识逐步加强,信用规则和信用管理全面渗透生活。她提出了三点思考和建议,要加快信用信息使用与保护的相关立法;推进市场信用监管的供给侧制度改革;舆论宣传、学术理论、教育都应在推进以道德为约束的市场信用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主任章政重点分析了以互联网为重要载体的新经济时代的三大价值:首先新经济时代潜在改变了传统市场主体的属性,信用值和信用流,让所有经济主体的情况,变成可比、可度量、可统一的一般性状态;新经济时代的效用价值直接改变了以往市场主体的活动方式,影响了调控政策的方式;新经济时代的功能价值,可能会改变市场本身的功能,将传统链条式的产业链,变成结构式、网状式的价值链。

  

  国家工商总局综合司司长袁喜禄

  国家工商总局综合司司长袁喜禄,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局长万存知,国家工商总局企业监督管理局局长马夫,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副司长李聚合,就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与新型监管体制创新进行政策解读。

  袁喜禄提到,当前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方向是增强市场监管,市场监管本身也面临改革创新。“十三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的基本逻辑就是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简约监管、审慎监管、公正监管、综合监管、智慧监管、协同监管等方面不断努力,以监管理念、体制机制、手段方式现代化,实现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局长万存知

  万存知认为,社会诚信体系的基础是信用体系。当前应该充分利用信用体系的建设成果,创新监管方式,提升金融对实体经济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他强调,要充分利用征信系统提升信用风险管理水平,从监管上降低银行信贷管理对抵押担保的依赖,对有良好信用的人发放信用贷款。

  

  国家工商总局企业监督管理局局长马夫

  马夫指出,做好信用监管,信息共享是基础,信息公示是手段,信用监管是核心。政府不能参与企业信用的评判,而应着力建立健全联合惩戒机制,引导形成社会共治局面,让失信者一次失信,处处受限。

  

  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副司长李聚合

  李聚合认为,当前我国经济活动中,事前、事中、事后信用管理体系已见雏形,包括事前市场主体公示披露、信用报告查询使用,事中市场主体信用分类评价、第三方信用评估,事后黑名单制度、联合惩戒、信用修复等在内,以信用为手段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正在加快构建和完善。

  

  阿里巴巴集团总裁 金建杭

  诚信体系建设不仅需要政策层面的鼓励支持,更需要企业、社会组织的努力。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金建杭认为,新经济时代的特点是市场主体在线化,市场行为数据化,核心是信息和信用。长期以来,利用自身在大数据和云计算方面的技术优势,经过不断摸索与创新,阿里巴巴逐渐创建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多元生态化网络诚信机制和一种符合互联网环境的新经济秩序,在用户信息认证、信用等级评价、业务流程保障、惩恶体系、扬善体系、平台外开放合作和大数据底层信息体系等七个方面构建和完善了信用管理体系,同时致力于与各方携手参与全社会的诚信体系建设。他倡导,要秉持市场本位、生态思维;要坚持制度先行、例行法治;要以信用生态发展,挖掘经济发展新动力,并建议将信用供给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在信用层面做出国际化的制度创新和输出。

  

  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吴少军

  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吴少军从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的设立依据、纳入标准、公布途径、联合执行等方面,系统讲述了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信用惩戒,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经验。

  上海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处长阮粹谈及基层市场监管试点改革时,重点介绍了跟第三方平台“芝麻信用”政企携手,打通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共享通道的创新探索。

  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诚信体系建设同样离不开法律的监管。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周汉华认为,市场机制失灵的重要原因就是信息不对称,而用于解决信息不对称的信用机制是软约束,行政执法是硬约束,要科学衡量两者的边界和框架。政府要发挥有限职能,尊重市场主体的作用,探索建立公平信用机制。阿里巴巴集团公共事务部资深总监朱卫国结合从业经验进行补充,认为要遏制市场的信用造假和政府过度的失信惩戒。

  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常务副总编辑陶建群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构建诚信体制不仅需要政府、企业、第三方社会组织、媒体、个人凝聚共识,形成合力,还要重视常态长效机制与监管机制建设,把更多元的力量、丰富的要素都纳入到诚信治理的进程。本次研讨会的与会嘉宾都是新经济时代市场信用机制与诚信体系建设的引领者、推动者乃至政策制定者,他们站在时代发展前沿,从各自的领域出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地分析了诚信体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并给出了未来发展的建议。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