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位业内人士详解《G20能效引领计划》背景意义、落实路径:加强能效合作引领全球能效提高

2016年10月24日 0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嘉宾:

 

  国家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司长 任树本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戴彦德

  北京神雾环境能源科技集团董事长 吴道洪

  国际能效合作伙伴关系组织(IPEEC)秘书长 班诺特·雷伯特

  节能减排与提高能效,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不久前闭幕的G20杭州峰会核准了《G20能效引领计划》,并就G20能效的实现目标、合作原则、合作领域及实施机制作出了部署。作为G20杭州峰会的重要成果之一,这份由我国政府牵头制定的能效引领计划,一方面体现了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等重要议题上负责任大国形象,另一方面也彰显了中国在能效议题上从“参与者、跟随者”向“主导者、引领者”角色的转变——

  提高能效 G20义不容辞

  主持人: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传统动能日益消退、能源需求普遍放缓的新形势下,G20峰会为何在发布《G20能效行动计划(2014)》之后,再次提出《G20能效引领计划》?

  班诺特·雷伯特:作为初级能源消费占比80%、温室气体排放量占比达80%的世界上最大经济体,G20任何行动部署都将对全球产生重大影响,提高能效是G20义不容辞的责任。

  能效问题不能纸上谈兵,一定要落在实处。真正解决能效问题,需要具备多个要素:政治意愿;特殊的人力、技术和体制;海量数据收集分析(包括各种指标、评级、监督等)的专门工具和手段。G20峰会提供了一个有利于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向实现这一目标迈出了关键一步,并向国际社会发出积极信号,即能效问题重中之重,必须持续推进。

  戴彦德:长期以来,提升能源效率一直在各国能源战略和政策中居于优先地位,主要发达国家都制定了中长期能源效率提升目标,并将之作为增强能源安全、优化能源结构、改善环境质量的基础。

  比如,欧盟提出到2020年实现“三个20%”的发展目标,德国提出到2050年一次能源需求下降50%,等等。一直以来,我国政府也高度重视节能和提高能效。进入新世纪,我国制定了节能优先的能源发展战略,并从“十一五”开始,把单位GDP能耗下降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推动发展方式加快转变。

  当前,全球经济持续低迷、传统动能日益消退、能源需求普遍放缓。在这样的背景之下,G20再次强调把提高能效作为长期优先任务,标志着G20领导人已就提高能效达成共识,并且纳入到了G20这一全球经济治理重要平台上。这有利于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推动能效提升在应对气候变化、繁荣全球经济、治理环境污染、促进国际合作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任树本:过去10多年里,G20在持续推进能效提升方面作出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据统计,1990年至2013年,G20单位GDP能源消费年均下降1.4%,节能量达43亿吨标准油,相当于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104亿吨左右,其中德国、中国、印度、印尼、英国、美国等国的单位GDP能源消费年均下降也均逾2%。

  G20一直高度重视节能国际合作。2011年G20领导人峰会批准设立了G20清洁能源和能效工作组,后与能源工作组合并为可持续能源工作组。2014年G20领导人峰会批准发布了《G20能效行动计划(2014)》,提出了建筑节能等6个领域能效合作。

  不过,与《巴黎协定》关于温升控制的目标相比,G20仍需要进一步加强节能减碳工作。中国作为2016年G20主席国,为推动G20在提高能效、应对气候变化中发挥引领作用,牵头提出了制定《G20能效引领计划》的倡议,得到了各国积极响应。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在国际能效合作伙伴关系组织(IPEEC)和国际能源署(IEA)等国际组织的支持下,G20成员国就《G20能效引领计划》达成共识,并由G20领导人核准发布,作为G20领导人杭州峰会重要成果。

  解决问题 不搞纸上谈兵

  主持人:《G20能效引领计划》是由中国政府牵头制定的,得到了各国积极响应并形成了广泛共识,该计划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又有哪些亮点?

  任树本:与此前G20有关能效共识和成果相比,《G20能效引领计划》站位更高、内容更加全面、更加务实,合作机制也有创新,突出了G20在国际能效合作领域的引领和推进作用。这体现在三个“首次”上。

  首次统一了G20对能效的认识。G20成员国一致认为提高能效有利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减少终端能源消费、保障能源安全、降低环境污染、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强产业竞争力等,同意将《计划》作为长期计划执行。

  首次提出坚持“互利、创新、包容、共享”的能效合作原则。通过这一原则,G20进一步夯实了能效合作基础,凝聚了合作共识,进一步加强了双边和多边能效合作,同时鼓励G20成员国与非G20成员国分享能效提升的先进经验。

  首次明确了G20能效提升目标。各国国情不同,能效合作关切点也不完全一致,如何最大限度求同存异是国际能效合作推进中的主要挑战。G20承诺通过加强能效合作和鼓励各成员国根据各自情况采取更积极的能效计划、政策和措施,制定自愿性的国家能效提升计划,大幅提高G20能效水平。

  针对国际合作“谈多干少”、“虚多实少”等难点问题,G20成员同意国际能效合作伙伴关系组织作为落实计划的关键协调机构,支持其与国际能源署等组织紧密合作,共同发挥作用,鼓励G20成员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等。这些有效的机制安排有利于G20落实能效合作共识,务实推进能效合作。

  班诺特·雷伯特:2016年杭州G20峰会,引领能效议题真正进入了全球视野。《G20能效引领计划》作为G20成员国间就能效问题达成的第一个长期框架性文件,成为此次峰会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该计划为G20成员国间加强自愿合作提供了一个“全面、灵活和有充分资源可供利用”的框架基础。与2014年《G20能效行动计划》相比,它在时间、规模及内容上更进了一步,比如重点合作领域从原有的6个扩大到11个。

  该计划还为推动能效提供了最关键的条件:时间。能效工作必须有长远的规划和支持,才能为所实施的项目提供发展成熟和取得最佳成果的机会。这是一个必须坚持努力的动态过程,因为能效工作需坚持不懈,持续推进。它提供了一个长期的发展框架,使得G20国家在未来几年内把能效工作提高到与各国经济发展相协调的水平。

  更为重要的是,该计划展示了G20峰会的重大成就,那就是世界各国可以共同决策、共同努力、协调行动,进而作出更大贡献。

  戴彦德:2015年《巴黎气候变化协定》的签署生效,标志着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进入新阶段。国际能源署研究表明,到2100年全球温升要控制在2℃以内,提高能效的贡献率在2030年之前要达到57%左右。因此,推动G20进一步提升能效,是实现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目标的重要支撑。

  《G20能效引领计划》突出了G20在国际能效合作领域的引领和推进作用,有利于提升G20自身能效水平,有利于引领和推动全球能效提升,有利于扩大全球能效投资。

  G20成员是能源消费和温室气体排放大国,能效水平参差不齐,有较大的节能降碳空间。换言之,G20不仅是全球节能减碳的重点,也是主要贡献者,它带来示范和引领作用,将有效推动全球能效提升。

  此外,能源节约、效能提升能提高全球经济发展质量,也能为繁荣经济、催生经济新增长点、增加绿色就业带来新动能。据测算,2015年全球能效投资规模约4000亿美元左右,预计未来全球能效投资将快速增长。

  吴道洪:在能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决定的区间内,如何推进化石能源的绿色发展,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十分重大的问题。

  从我国实际看,一方面,不少领域大而不强、大而不优,长期以来主要依靠资源、资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支撑经济增长和规模扩张的方式已不可持续;另一方面,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发展受到环境因素的制约越来越严重。

  面对这一形势,解决当前在能源和生产领域面临的问题,必须通过创新技术提高传统能源的利用效率、减少大气污染。这是我国产业结构升级、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绕不过的坎。《G20能效引领计划》正契合上述需要,既为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提供了现实路径。

  深化合作 实现持续发展

  主持人:习近平主席在G20杭州领导人峰会上强调,要把提高能效等领域制定的行动计划落到实处。如何形成合力让《G20能效引领计划》落地实施,真正促进能效水平的提升?

  任树本:中国一直是节能减排、提高能效的倡导者和实践者。世界银行研究表明,近20年来,在全球节能总量中,中国占了一半以上,是世界上第一节能大国,很多节能做法经验得到了全球范围的高度认可。

  加强能效合作,积极应对能源环境和气候变化挑战,既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也是共同责任。如何深入开展能效国际合作?我有三点建议:

  一是充分发挥节能提高能效对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作用。希望G20成员通过深化国际能效合作,大力推进节能提高能效,引领和推动其他国家签署和实施《巴黎协定》,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二是进一步加强能效合作的产业支撑。据估计,全球围绕节能减碳市场规模预计将达近10万亿美元。希望G20成员不断丰富能效合作内容,加强节能设备和产品生产、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合作,搭建国际性的企业交流平台,推动全球性的产业结构优化,培育经济新动能。

  三是创新和丰富G20能效合作形式。近年来G20成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能效合作,未来还可以考虑进一步研究推进节能示范项目、产能合作等方面合作,把合作范围扩展到其他更多国家和地区。

  吴道洪:作为高科技企业,要为社会贡献更多颠覆性的工业节能与大气雾霾治理新技术。因为颠覆性技术不仅能突破制造业能源高效清洁利用的技术瓶颈,也能为全球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新鲜血液。

  近年来,神雾在燃煤锅炉、钢铁有色、煤化工、固废处理等高能耗、高污染等技术领域,取得了一些突破性进展。这些技术已实现产业化,仅2016年上半年,合同订单就达350亿元。此外,神雾在“一带一路”沿线及其它国家和地区,推进了大量提高能效项目。这些能源高效清洁利用技术正借力“一带一路”国家战略、《G20能效引领计划》大力推广。

  戴彦德:我国节能进步得益于国际交流合作,也能为国际社会提升能效作出更大贡献。2005年至2015年,我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33.8%,节约能源15.5亿吨标准煤,接近目前日本、德国、法国、英国一次能源消费总和。

  站在新的起点上,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我国有责任、有义务、有能力在能效领域发挥引领作用,以《G20能效引领计划》为契机,我国应不断推动先进的能效理念、技术、产品、服务等“引进来”与“走出去”,促进各国能效水平共同提升,为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更大贡献,实现世界各国可持续发展更高水平、更宽领域的合作共赢。

  班诺特·雷伯特:能效问题的重中之重,是如何必须持续推进。我们达成的共识,就是能效的国际合作至关重要。合作目的不是替代或取代国家政策,相反,其有助于各国政府之间交换信息,提供区域协调机遇,动员主要合作伙伴尤其是金融机构参与其中。因此,国际合作亦可大力驱动国内能效政策的制定与实施。

  让世界真正重视能效问题耗时费日,创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仍需更多时日。因此,不能止步于当下,要通过多方努力,引发全社会对能效问题的持续关注。只有这样,才能迎来持续发展的未来。

  G20国家已充分准备,自《G20能效引领计划》发布之日起,加强领导力和协调力,满怀激情积极推进。这确实是一股“引领”力,引领所有成员国共同努力,推动能效工作持续发展。

    相关专题:经济圆桌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