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日报评论员:从严治党 锻造核心

2016年10月24日 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评论员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出铿锵有力的承诺,将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落脚到从严治党、使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上来。

  言必信,行必果。四年来,我们党直面“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始终以强烈的忧患意识为警醒鞭策,坚持把管党治党、从严治党摆在突出位置。从出台“八项规定”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党的威信和形象进一步树立,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从打虎拍蝇、铁腕反腐到正风肃纪、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风政风为之一振、社情民风为之一新……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以理想信念教育补足精神之钙,以严明纪律统一全党意志,以严惩腐败保持肌体健康,以狠抓作风建设树立良好形象,标本兼治、驰而不息、抓铁有痕,党的凝聚力、向心力、感召力进一步提升,形成了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为开创治国理政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从严治党体现了伟大事业与伟大工程的统一、体现了党的建设与治国理政的统一。全面从严治党,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当前,改革发展的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各种利益关系的复杂程度也前所未有,惟有充分发挥我们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方向、定战略,统筹各种关系,协调各种利益,才能确保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确保重大目标任务得以实现。党在各项事业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无可替代。

  今天的中国,行进在通向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个民族的复兴与一个政党的发展,形成了跨越世纪的命运交织。唯有锻造更加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永葆我们党的生机活力,才能激发走向未来的巨大力量。

  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将研究和部署全面从严治党,这对于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开创党的建设新格局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从严管党治党,不懈锻造核心,才能增强和保持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防止在大的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我们要坚持不懈地全面从严治党,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最坚强的政治保证。(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刘江)